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高鐵董座 劉維琪將接任
by 趙永祥 2015-02-10 07:41:13, 回應(0), 人氣(799)


高鐵董座 劉維琪將接任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104.02.08

財團法人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昨(9)日傍晚向台灣高鐵公司提出新的法人代表,由現任高鐵獨立董事劉維琪出任,劉維琪也於昨天辭去獨董職務,預料將會被選任為台灣高鐵新任董事長。

據了解,台灣高鐵規劃於本月16日舉行董事會,預料將會順利通過該項人事案。現在台灣高鐵公股董事加上兩席獨董計有八席,仍多於民股的六席董事,劉維琪留下的一席獨董遺缺,暫時不會補齊。

劉維琪表示,他如果被選任為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有三大要務優先推動。第一是立法院對於之前提出的財改案有許多疑問,會就此進行檢討與調整,希望未來新的財務改善方案可獲得立法院通過。

第二件事情是921地震造成高鐵損失等除外情事不可抗力等三項仲裁案,基於保障公司權益,一定要提付,以免請求時效過期。

第三件是提供安全、準點的運輸工作,尤其春節假期即將來臨,一定要讓所有旅客平安搭車返鄉過節。他向高鐵員工喊話,只要員工努力做好安全運輸工作,高鐵就有存在價值,不必擔心工作權的問題。

至於高鐵特別股訴訟可能於今年4月三審定讞,將會造成高鐵破產,對此劉維琪認為,那應該是「帳面破產」,並非實質破產,公司還是可以正常營運,何況所謂破產是看適用什麼制度,這是可以檢討的。

交通部長兼航發會董事長陳建宇昨晚證實,指派劉維琪擔任航發會高鐵法人代表,他說,劉維琪擔任高鐵獨立董事幾年,對高鐵的狀況相當了解,而且獨董給人的信賴度夠,與現在的董事都熟稔,加上是財務專家,由劉處理高鐵問題相當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