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財政部房地合一定案 最重課稅30%
by 趙永祥 2015-02-13 11:04:41, 回應(0), 人氣(1039)


財政部房地合一定案 最重課稅30%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房地合一稅改最新方案昨天出爐,採最輕稅的方向,規劃「日出條款」,明年起買進的房屋才納入課稅範圍,稅率為百分之十七;但明年起出售持有不到二年的不動產,則要加重課稅,稅率為百分之卅。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房地合一稅改的目標在於改革現行房屋、土地分開課稅的缺失,並抑制短期炒作,鼓勵長期持有,不是為了「打房」。他強調,現行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六的有屋族,只要持有超過二年,未來賣出時都免課房地合一稅。

非豪宅自住6年 售屋獲利免稅

房地合一稅增加自用住宅優惠條款,只要符合夫妻及未成年子女設有戶籍、持有並實際居住連續滿六年,持有期間沒有營業使用或出租,且售價在四千萬元以下,獲利可免稅。但是六年內以一次免稅為限,以保障中產階級並排富。

自用住宅除可有條件免稅外,若未滿六年售屋,也可享有重購退稅的優惠。若重購價格高於出售價,可全額抵稅;重購價格低於售價,則按比例抵退稅。

非自用住宅或持有未滿二年的自用住宅,則有長期持有優惠,超過二年每年減徵百分之四,最高減徵八成。

明年起沒有奢侈稅 改課所得稅

配合房地合一新制上路,外資要改課百分之卅的房地合一稅,以避免炒作,不動產奢侈稅則將停徵。張盛和說,今年底前,二年內賣出房屋都要課奢侈稅;但明年起沒有奢侈稅,將改課所得稅。

外界質疑房地合一稅比奢侈稅還輕,是鼓勵炒房。張盛和說,要藉奢侈稅退場的誘因來推房地合一稅改,「這就是房地合一稅改方案的巧妙之處」。

財政部估計,新制上路後,影響戶數將逐年緩慢增加,明年首年個人出售房屋僅五千多件、企業僅一千多件會受到影響。全國總戶數大約九七四萬戶,即使到第十年,不受影響比例依舊高達九成九。

新方案送立法院 拚下會期過關

張盛和表示,財政部向行政院長毛治國報告後拍板確定,一直到昨天上午都還在做最後的調整。

因張盛和日前不慎摔傷腿,已經請賦稅署署長吳自心將方案內容送交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委員,希望能夠在立法院的下會期通過,在明年順利的上路。

財政部初步估計,「房地合一課稅」上路後,影響戶數和「淨稅收」將逐年緩慢增加,房地合一課稅的收入將用於青年貸款利息補貼、租金補貼和長照保險扣除額,以改善貧富差距。

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不動產奢侈稅將停徵,財政部估計,一加一減下「淨稅收」首年僅三點八七億元,但會逐年增加,到第十年將達到一一三億元,這筆稅收將用於青年貸款利息補貼、租金補貼和提供長照保險扣除額。

 
張盛和:不讓房市硬著陸
記者韓化宇、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2)日表示,房地合一課稅方案絕對不能讓房市「硬著陸」。硬著陸是災難,金融業全部都會受影響,金融海嘯就是不動產引起的,所以不能硬著陸,要慢慢讓它消下來。

張盛和表示,從公股銀行的房貸統計資料顯示,房價已經在反轉了,未來豪宅一定會下跌。財金部會緊盯不動產反轉趨勢,財政部過年後找公股行庫會商因應,金管會也將啟動壓力測試。

財政部昨天召開新春記者會,並公布房地合一課稅方案,張盛和表示,他看了公股銀行的統計資料,從量、個別授件案件、買賣價格及鑑價等資料看出,房產價格有反轉,議價空間變大,很多高價豪宅開始在洽詢,供給變大了。這顯示房市在反轉了,已經漲到最高價,追漲無力。

公股行庫似已意識到反轉趨勢,多數行庫今年房貸業務均預估零成長。張盛和說,房貸零成長,代表對房地產差不多了,連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都說,今年都是看壞的,因為價格來到高點。張盛和說,有位公股銀行董事長最近跟他說,去看房子怎麼貴成這樣,若連公股銀行董事長都買不起,需求力道就弱了。

除此,影響房價的另一個因素預期心理,現在也沒有了。大家預期房價不會漲,投機客也不預期買房還有利可圖,預期心理一下來,需求就更少,就不會漲價了。

張盛和說,台北市房屋稅上漲,豪宅一年要繳房屋稅100多萬元,有人擔心買了要送兒子,兒子也繳不起房屋稅,因此豪宅已經受到影響。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日前也說,建商滿手的豪宅不知怎麼辦,講白點賣不出去了,房市正在反轉。

張盛和表示,顏炳立也說到,下跌的「點」已經形成,「線」正在形成中,還沒有到「面」。房市價格也已在反轉,若房地合一課稅用重的力道,它就會直線落地、硬著陸。

 
財長:不需打趴房價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房地合一稅改訂定日出條款,今年底前買房都不受新制影響,恐出現搶購潮。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指出,稅改對抑制房價「一定會有效」,但房市現在已在反轉,不需靠稅改來把房價從天上打到地上。

張盛和表示,現行房地分開課稅的制度是台灣獨有,造成房地交易稅負偏低,建商規避稅負等問題,以致資源投入房市,使國家發展受限。他說,房地合一稅改可改正現行稅制的諸多缺失,「合一」就是最重要的政策目標。

張盛和說,不可能有一項政策,又能達成房地合一,又能增加稅收,又兼具打房效果,「沒有這種萬靈丹」。他舉例,希望失和吵架的分居夫妻「在一起」,但不會強求在一起後一定要生幾個小孩。

張盛和指出,房地合一稅改對健全房市、抑制房價「一定會有效」,但打房不能只靠一味藥,例如台北市就另課「豪宅稅」。他說,房價高漲是供給不夠、需求太多、資金行情與預期心理所造成,房地合一稅改就是從需求來著手。

張盛和認為,因房價已達高點,追漲無力,使房市已出現反轉;若稅改加重力道,恐讓房市「硬著陸」,金融業將受到影響,會是個災難,「我們就是要讓它軟著陸、讓它消風」。

對於房地合一稅改革方案比奢侈稅輕,張盛和解釋,希望以奢侈稅退場來換取房地合一稅通過,「不能都只是鞭子,也要用胡蘿蔔爭取支持的力道」。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73858/web/index.html#2L-5556532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