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君子食無求飽 居無求安】
by 趙永祥 2014-02-14 13:14:44, 回應(0), 人氣(753)


【君子食無求飽 居無求安】

代表他物質的欲望愈來愈淡。假如一個人在修道,他對五欲六塵這些欲望有增無減,那他不是一個修道的人。但是我們要冷靜,我們有時候一開始學的時候很猛,這些都不在乎,可學了三年、學了五年,順境來了,比較有福報,開始食衣住行都比較舒服了,利眾的心還有沒有那麼切?

所以逆境磨鍊人,順境不知不覺就淘汰人。所以,時時自己的欲望要愈來愈淡。當然從這裡也看到,我們每天吃啊生活啊都要觀照,不能起貪念。



【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

代表他物質的欲望愈來愈淡。假如一個人在修道,他對五欲六塵這些欲望有增無減,那他不是一個修道的人。但是我們要冷靜,我們有時候一開始學的時候很猛,這些都不在乎,可學了三年、學了五年,順境來了,比較有福報,開始食衣住行都比較舒服了,利眾的心還有沒有那麼切?所以逆境磨鍊人,順境不知不覺就淘汰人。所以,時時自己的欲望要愈來愈淡。當然從這裡也看到,我們每天吃啊生活啊都要觀照,不能起貪念。

【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 】

代表他物质的欲望愈来愈淡。假如一个人在修道,他对五欲六尘这些欲望有增无减,那他不是一个修道的人。但是我们要冷静,我们有时候一开始学的时候很猛,这些都不在乎,可学了三年、学了五年,顺境来了,比较有福报,开始食衣住行都比较舒服了,利众的心还有没有那么切?所以逆境磨炼人,顺境不知不觉就淘汰人。所以,时时自己的欲望要愈来愈淡。当然从这里也看到,我们每天吃啊生活啊都要观照,不能起贪念。
趙夫子  合十 2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