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沙國新王登基賞人民9600億
by 趙永祥 2015-02-23 02:31:41, 回應(0), 人氣(1026)


沙國新王登基 賞人民9600億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2015.02.22
紐約時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新國王沙曼登基後,頒布諭令大方撒錢給人民,英國投資公司艾許摩爾集團駐沙國利雅德的中東主管史法克納基斯估計,總額超過三百廿億美元(約台幣九千六百億元),全民皆大歡喜。

這筆錢包括:給專業協會、文學和運動俱樂部的補助款;自來水和電力建設款;給公務員、軍人、退休人士和國內外公費學生加發的兩個月薪水。有些私人公司跟進,給沙國員工加發可觀的薪資。

三百廿億美元之中,有些錢會在未來幾年發放,絕大多數會在本月發放完畢。沙國共有五百五十萬勞工,其中三百萬是公務員,公務員平均月薪兩千四百美元(約台幣七萬兩千元),另外還有交通補助、房屋津貼和加班費可領,年資久的月薪可達四千八百美元(約台幣十四萬四千元)。紐時說,目前幾乎沒有人提到要改善人權或進行政治改革,多數人都在努力花錢或考慮要怎麼花。

有人買新手機、包包或出國旅遊,有人還清債務、捐給慈善機構或給母親買金項鍊。有的男人把錢拿來娶第一、第二或第三個老婆。還有人太興奮,把鈔票撒在襁褓中的兒子身上。

沙國國王一向把出售石油所得財富跟人民分享,人民也一向報以忠誠。路邊的手機和建設公司廣告看板上就寫著:「我們一定擁護、聽從並服從您。」

已故的前一任國王阿布杜拉二○○五年登基後,宣布公務員加薪一成五;二○一一年他在國外接受治療後返國,宣布給公務員加發一個月薪水,西方國家有些觀察家指出,這可能是要安撫人民對王室的不滿,防止阿拉伯之春革命潮擴散到沙國。

油價大跌 再添赤字

不過,沙國九成收入來自石油,油價大跌已讓沙國歲入少兩成,嘉德瓦投資公司預測今年沙國赤字將達到四百四十五億美元的新高,分析師艾謝克認為,國王撒錢將把赤字推高到六百七十二億美元,占國內生產毛額百分之九。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1/274045/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