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感恩是度眾生的基本立場
by 趙永祥 2015-02-24 23:43:03, 回應(0), 人氣(836)


感恩是度眾生的基本立場

一、心懷感恩能減少煩惱

佛教是一個報恩、感恩和懷恩的宗教,特別是淨土法門的修行者,一定要想到如何感恩。希望眾生得到利益就是感恩,這種觀念也就是度眾生的基本立場。

〈四弘誓願〉說「眾生無邊誓願度」,為了慈悲所以要度眾生。如果想要成佛,一定要行菩薩道,行菩薩道的著力點就是利益眾生。在利益眾生的過程之中,自我中心,也就是自我的執著、自私的行為會淡化、減少;自我的執著愈輕,智慧出現的機會愈大,智慧就會增長。因此,度眾生不僅是為了慈悲,也為了開發我們的智慧;慈悲與智慧是一體的兩面。

可是每當遇到挫折的時候,煩惱心就會增強,會想:「我度眾生,誰來度我?」這種抗拒心一出現,智慧心就生不起來。所以,理論上我們因為發菩提心而度眾生,但實際上因為煩惱重,心中會產生抗拒的力量,讓你想不到為什麼要度眾生,這就是業力,也叫作業障。因此,我們要講感恩、報恩。用感恩、報恩的心面對眾生、面對所有的人;每當煩惱心生起時,就說我面對的是恩人、是幫助我的人,不是仇人、不是壓迫你的人,煩惱心就會漸漸減少。

另一方面,我們在度眾生時,通常會有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好像有能力幫助他人很了不起,有點得意、有點傲慢。這不是報恩的心,而是施惠心;施惠是給人家恩惠,不是因為得到恩惠而回饋,是一種傲慢心、沒有謙卑的心,也是煩惱。

二、感恩的對象:三寶、父母、國家、眾生

我們說感恩、報恩,但報的究竟是誰的恩?所謂「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四重恩是三寶恩、父母恩、眾生恩及國家恩;三塗苦是地獄、餓鬼、畜生,其實也就是眾生。

為什麼要報四重恩?我們的身體是父母所生,生了以後,還要照顧、栽培我們,所以應該感恩;即使根本沒有養育,甚至出生後就被賣掉了,同樣也要感恩。因為我們的身體是他們賜予的,遺傳的基因是來自於他們,如果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這個肉身;不管是男是女,是高矮胖瘦,或是健康不健康,都應該感恩。

我曾遇到兩位身障人士,一位是罹患肌肉萎縮症,雖然不能走路,坐在輪椅上,但他能寫作、演講,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另外一位是罹患成骨發育不全症,號稱是臺灣最矮的男人,雖然只有六十五點七公分,但他積極從事公益活動。他們對人間充滿了感恩,充滿了對人間的愛,願意把自己奉獻給他人。對自己的父母也是一樣,並沒有責怪他們把自己生成這個模樣,因為沒有一個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缺陷。

三寶是佛、法、僧,因為有三寶,所以我們才能學佛,有佛法可聽聞,並有僧做為我們的依歸,引導我們修學佛法。沒有聽聞佛法、接受佛法,不知道佛法有用,只要照著佛法修行,馬上就能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作用,所以,我們要感恩三寶。

佛說的法,因為一代一代善知識們的流傳弘揚,才一直延續到現在,沒有他們,我們沒有辦法聽聞佛法,因此,應該感恩這些歷代的善知識。歷代善知識並不僅是一個一個的名字,他們之所以成為善知識,除了自己的修行外,還有很多相關的護持者及隨從者。以我來講,我聖嚴能有今天這一點小成就,不是一天完成的,也不是我一個人能完成的。而是經過幾十年的時間,許多的因緣幫助、促成,才使我成為今天的聖嚴。所有與我相關的人都是我的恩人,今天我把成就分享大家,那麼與我相關的人也是你們的恩人了。

這些相關的人,有些是直接的、有些是間接的,就拿我這一生來講,從小到現在,所走過的地方、接觸過的人相當多,範圍也相當廣大,而那些與我直接有關的人也有自己的關係,於是就變成我的間接關係,就這樣環環相扣,多得沒辦法數得清。因此,如果你們從我聖嚴一個人得到一點點法益,只感恩我是不夠的,感恩三寶也不夠,應該感恩所有與我相關的人。

這些人不一定都是高僧、善知識,譬如我每天吃的飯、菜,沒有這些東西我不能活到現在,而它們是經過許多人的製造、發明、改善,然後才到了我的嘴裡。我嘴裡的一口飯,包含了不知從何開始一直到現在許許多多人的智慧和奉獻,所以我們吃飯的時候,要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還要供養一切眾生,這是因為不知該如何回饋,因此才這樣表達。

還有,我們的身體雖是遺傳自父母,但是若沒有父母的父母,父母的父母的父母,一直推上去,也就是老祖宗,也不可能有我。據佛經說,人類的老祖宗最初是從光音天來的天人,之後就世世代代住在地球上,一代一代傳下來。我們的生命就是與無限長的過去連在一起,也與無限大空間裡的所有人連結在一起,因此當我們有感恩心時,就與過去無量無數時間以前的人結合在一起了。

不僅是人,就是一草一木對我們都有恩。地球上的生命都是息息相關的,各自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就是氣候的變化、地球的運行、食物的生長等,都是彼此影響消長的結果。有一些生物看起來好像對我們沒有什麼用處,譬如螞蟻、蟑螂、蒼蠅,其實生物中有的對我們是正面的幫助,有的則是負面的刺激,讓我們思考,幫助我們愈來愈進步,生活得愈來愈好。不僅正面的是恩人,就是反面的,因為能讓我們智慧成長、技術成長,所以也是恩人,稱為逆增上緣。這樣一想,我們的生命其實與環境所有一切都相關,與地球上從來沒有見過面的眾生和人都有關係。

而我們彼此之間,表面上好像沒有關係,其實呼吸是息息相通的。我們在同一個屋簷下呼吸,我的呼吸變成你的呼吸,你的呼吸變成我的呼吸,在同一個房間是這樣,在整個地球環境也是這樣。大氣層保護著地球,地球與大氣層是互動的、息息相關的,聽說現在南極、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了,這都是我們大家共同造成的,然後大家都受到相同的影響;但如果我們改善這個問題,我們也會共同得到利益。

我們若從這個方向思考,就會覺得自我很渺小,就會感恩過去、現在的人和眾生。為了感恩圖報,就要好好修行淨土資糧,除了精進念佛,對家人、朋友,認識和不認識的人,乃至一般高級和低級的眾生,都要存著感恩、報恩的心。

三、報恩的方法

感恩不是嘴上說得甜甜的就可以了,否則是口惠而實不至,因此感恩之後要接著報恩。報恩是用你的體能、智能和財力;體能不好就要增長體力,智能不夠就要增長智能,財力不夠則要增長財源,總之就是要精進,精進於你的生活,用你自己所有的資源來報恩,奉獻給眾生。

報恩的方法很多,有直接的也有間接的,還有一種是廣度眾生、廣結善緣,然後把功德迴向給三寶、國家、父母、師長和一切眾生。所以,我們早晚迴向所念的〈迴向偈〉中就有迴向眾生一項,對一切的人、一切的對象都要用感恩的心。

眾生對你好,你說感恩;眾生對你不好,你也說感謝。如果是詐取你的財物或破壞你的婚姻怎麼辦?當然我們不需要當面感恩別人詐騙、感恩別人破壞自己的婚姻,可是事實往往相反相成,雖然他騙你,但上一次當學一次乖,好比付學費,下一次就不會被詐騙了。而婚姻被破壞,心裡已經很不舒服,還要感謝對方,的確不合理。但是內心不能有恨,要反省自己的另一半為什麼會被搶走?明白離婚的原因,未來懂得避免,就是成長,也是感恩。但是如果老是被詐騙,或老是離婚,那就是愚癡。學佛的人就是要學取經驗,用佛法來調心,經常保持法喜充滿。

我常說: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慈悲一定要與智慧配合,沒有智慧的慈悲是濫慈悲,會常常上當,自害又害人。

譬如遇到金光黨,還以為對方需要幫助,幫了之後,結果害了對方也害了自己。幫助人不僅要讓對方得到利益,自己也不能受傷害。但損失一些沒有關係,只要你自己不覺得是受害者就可以了。

 

本文摘自選自《 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