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03-2 財務金融碩專班企業經營與財務分析補充教案006- 投資學- 匯率分析
by 趙永祥 2015-02-25 22:07:11, 回應(0), 人氣(1598)

103-2 財務金融碩專班企業經營與財務分析補充教案006

-投資學- 匯率分析

教師:趙永祥  博士




 投資學—匯率分析


匯率會影響許多經濟決策與外匯市場參與者的行為,當匯率出現明顯波動時,企業會因為以本國貨幣表示的成本與收入改變,使其利潤受到影響。同時匯率變動對基金經理人在國際固定收益與股權投資決策上亦有深遠影響,且外匯市場的發展對一國的財政與貨幣政策亦有決定性的影響。因此匯率的預測及說明經濟因素對於匯率的影響十分重要。

下列不同方式預測匯率,並以矩陣方式說明經濟變數與匯率間的相關性:

研究機構平均預測:

  
將主計處、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等五個機構對於台灣對美元匯率的預測資料簡單平均,得到台灣對美元匯率研究機構平均預測值,由於研究機構預測的為季資料,在此將此視每一季各月的匯率預測值相同,即以當季預測值替代。

購買力平價指數預測:

  1.  
    購買力平價指數 =

  2. 若基期為1996年,1996年指數為100。
  3.  
    購買力平價指數預測的匯率ep=

    P = 購買力平價指數
    p = 購買力平價指數預測的匯率
    0 = 基期的匯率

有效匯率指數預測:

  有效匯率指數(Effective exchange rate index)是用一組外國通貨價格的加權平均,來反映他們與地主國貿易的相對重要性,沒有考慮各國物價的相對變動的有效匯率指數,稱之為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實質有效匯率指數考慮各國間物價的相對的變動,因此可以反映一國的產品與主要貿易國家價格上的競爭能力。

  1.  
    名目有效匯率指數 =

  2. 實質有效匯率指數= 名目有效匯率指數/購買力平價指數×100
    權數(Wi) 採用雙邊貿易權數等於(出口i+進口i)/基礎國家雙邊貿易總額
  3.  
    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預測的匯率e=

    P = 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預測
    E = 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預測的匯率
    0 = 基期的匯率

未拋捕的利率平價說(Uncovered interest rate parity):

  利率差距反映預期匯率升貶值此稱之為未拋捕的利率平價當資金可完全移動,不考慮交易成本及稅負,方程式:
NT = iUS + 預期美元匯率變動率 成立

預期美元匯率變動率 =


  當 iNT > iUS ,表示金融市場預期美元將對新台幣升值,以彌補利率上的損失;反之,當iNT < iUS ,表示金融市場預期美元將對新台幣貶值。也就是說市場達到均衡時,高利率的貨幣,表示平均而言市場參予者預期其將貶值。低利率的貨幣,表示平均而言市場參予者預期其將升值,此與已拋捕的利率平價有差別,此處並未進行遠期外匯交易以避險,因此稱之為未拋捕的利率平價說。預期將升值的貨幣利率會降低,預期將貶值的貨幣利率會升高。如果考慮匯兌風險溢酬(exchange risk premium),即匯兌風險報酬不為零時,公式為 iNT = iUS + 預期美元匯率變動率 + 匯兌風險報酬,若匯兌風險報酬為零,則為風險中立,可表示為 iNT = iUS+ 預期美元匯率變動率。

遠期匯率預測:

  在資金可以完全移動,交易成本及稅負的影響不大,且無外匯管制的前提下,遠期匯率為未來即期匯率的不偏估計(Unbiased Estimator),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利用30天期的遠期匯率,作為30天後即期匯率的估計值。

名                                      稱

說明

公式

遠期匯率定價模型計算

 

物價/匯率計算

 

匯率與利率互動計算

 

匯率預測

匯率相關係數分析

外匯存款投資報酬

新臺幣匯率指數計算

匯率選擇權計算




http://www.tej.com.tw/twsite/Default.aspx?TabId=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