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房地合一課稅可能變緊
by 趙永祥 2015-02-26 07:53:20, 回應(0), 人氣(940)


房地合一課稅可能變緊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經濟日報/104.02.25
財政部版房地合一課稅方案,遭到外界強烈批評,原訂月底前送至行政院的計畫可能生變。政部將再徵詢並蒐集外界意見,若民意普遍認為課稅版本過於寬鬆,亦不排除朝緊縮版本微調。財政部目前仍是以2016年1月1日,做為實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最適時點,不過,包括自用住宅免稅條款的排富門檻、稅率與新制實價課稅施行範圍(即日出條款),則尚未拍板,將再與執政黨團溝通,做為應否調整課稅方向的參考。財政部長張盛和在農曆年前釋出規劃中的房地合一課稅方案,自用住宅售價4,000萬元以下,享有交易利得免稅優惠,但六年僅限使用一次免稅權;同時明訂今(2015)年12月31日前取得的房產,持有滿二年出售,不適用房地合一稅新制。估計全台974萬戶房產,施行首年可能被納入新制課稅者僅有6,311戶。至於房地合一的稅率,個人與營利事業相同都是按17%課稅,但若新制施行後出售持有未滿二年的房產,稅率提高至30%,且無按持有期間長短,享有最低4%、最高80%的分年減徵優惠。

方案出爐後,財政部原訂2月底前將課稅方案送至行政院審議,並趕在已經開議的立法院本次會期內完成立法。不過,因外界對此版本出現強大反對聲浪,行政院要求財政部在將法案送出前,應多方參考民意再行審酌,2月底前送出法案的預定時程可能延後。不過,財政部強調,明年元月實施房地合一課稅制的決心不變。財政部並未中斷蒐集各界意見,已經公開的課稅方案,仍是目前唯一的版本,也被視為是「底線版本」,高層官員說,課稅方案不可能再寬鬆,財政部必須多考量社會觀感並兼顧改革形成的衝擊,外界若普遍可以接受更「嚴格」的課稅作法,財政部亦不排除朝向緊縮版本再做微調。財政部強調,在房地合一課稅版本經行政院審議通過前,都只是規劃方案,均有變動的可能。


★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25 第36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電價4月將調降 「降幅超乎期望」
再生能源 台電今年發展重點
財經專題房地實價登錄資料 擬開放查稅
房地合一課稅 可能變緊
其他財經要聞中華電信4G業務 後年開始獲利
新聞眼∕鐵血蔡董 幫股東員工「鍍金」
少子化效應 勞力年減18萬人
鴻海轉型 有挑戰有契機
緊縮前兆 央行擴大收資金
公民營銀行 啟動加薪潮
大股東親屬認購新股 要稅
複合式烘焙坊 掀熱戰
生技三強藥品 有斬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