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經院等四院院長聯合研討會─「人口結構老化對經濟及社會之影響」(主題二)
by 趙永祥 2015-02-27 16:21:32, 回應(0), 人氣(1034)


中經院等四院院長聯合研討會


─「人口結構老化對經濟及社會之影響」


由於平均壽命延長及婦女生育率降低,先進國家未來人口結構老化現象將日益嚴重,對經濟及社會將產生重大影響,各國已實施相關因應政策。由於我國婦女生育率下降速度過快,生育率水準較先進國家或鄰近新興工業國家還低,人口結構老化問題更為嚴重,其對經濟及社會的衝擊更大,有必要及早加以因應。根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2012月針對2012 ~2060年人口的中推計顯示,至2015年我國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數將達最高峰後,轉趨遞減;至2025年我國總人口數亦達最高峰後,轉趨遞減,同時也邁入超高齡社會。

 

一般而言,人口結構老化對經濟及社會的影響多是負面的,影響的層面很廣。人口結構老化將導致總體經濟結構的轉變,進而影響勞動市場、商品及服務市場、以及資本市場。先進國家討論最多的課題是隨著人口結構老化扶養比逐年提高,未來世代的財政負擔將越來越重。人口結構老化會帶來勞動力成長減緩甚至減少,且產生勞動人口結構老化的問題。人口結構老化對消費結構會產生巨大的衝擊,需求將轉變至提供更多的老人商品及服務。需求的變化意味著生產結構的改變,並伴隨著摩擦,也就是短期失業。隨著年齡增長,消費或儲蓄行為型態的改變,對國民儲蓄及國內投資將會產生影響,對金融市場也會造成衝擊。

 

有鑒於此,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金融研訓院特聯合舉辦研討會,邀請四大智庫院長針對人口結構老化進行關鍵性對談,並提出具體建議,歡迎各界先進撥冗蒞臨共襄盛舉。

 

※主辦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金融研訓院

※會議時間:104129日(星期四)上午9:00 ~ 11:50

※會議地點: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

※詳細議程:(可參考E-DM)

場次

時間

主題/報告人

 

09:00~09:05

主題說明

09:05~09:35

人口結構老化對總體經濟之影響及其對策

中華經濟研究院 吳中書院長


09:35~10:05

人口結構老化對勞動市場之影響及其對策

台灣綜合研究院 吳再益院長


 

10:05~10:20

休息


10:20~10:50

人口結構老化對財政之影響及其對策

台灣經濟研究院 洪德生院長


10:50~11:20

人口結構老化對金融市場之影響及其對策

台灣金融研訓院 鄭貞茂院長


 

11:20~11:50

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