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創新經營教案001- 創新經營與五力競爭優勢
by 趙永祥 2015-03-01 00:11:31, 回應(0), 人氣(981)


創新經營教案001

定義

係指一個組織在產品、過程或服務等方面,力求突破、改變現狀,以提升組織績效的策略。 創新是變革的一種,它是一種新的觀念應用在增進產品、過程或服務效果上。是故,創新涉及到改變,但不是所有的改變都會用到新觀念或產生顯著效果。組織的創新,從漸進式的改進,例如科技的引進、組織局部的調整、新型計畫的執行,到激進式的變革,例如組織的整體再造,均屬於組織創新的一部分。

創新的範疇

創新就其範疇而言,可以歸納為:

1.產品創新:為提升產品的創新,降低其成本而做的外型改變;

2.製程創新:產品製造過程的改變;

3.手法創新:產品研發、製造、服務或行銷的改變。

若就其層次來看,亦可區分為:

1.突破性創新(breakthrough innovation):能創造出一種新的產業或一種新的科技,而這種科技又可引出一系列較次級的創新產品或科技;

2.明顯性創新(distinctive innovation):突破性創新中所引發出來的次級創新;

3.漸進式創新(incremental innovation):從明顯性創新中所衍生出更次級創新。 

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界為提高競爭力,取得優勢地位,追求創新已成為企業界致勝之關鍵。「不創新,就滅亡」,並非危言聳聽,企業或學校需以效率化的創意領航,效能化的創新行動,並輔以系統化的方法及價值化的知識來深耕企業或教育,才能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