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歐QE啟動一點一兆歐元量化寬鬆(QE)政策
by 趙永祥 2015-03-09 22:04:39, 回應(0), 人氣(1162)


歐QE啟動一點一兆歐元量化寬鬆(QE)政策

綜合報導/聯合報/104.03.09

歐洲央行(ECB)九日將啟動市場期待已久的一點一兆歐元(約台幣卅八兆元)量化寬鬆(QE)措施,這可能是刺激歐元區成長與避免通縮的最後良機。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五日宣布本周正式啟動每月購買約六百億歐元公共與民間債券,至少延續至明年九月。這項措施等同透過電子方式印鈔,利用這些貨幣收購各國發行的債券,藉此壓低公債與其他金融資產的利率,使企業能以便宜成本舉債與投資,進而提高支出與聘僱。

為達上述目的,歐洲央行將在民間銀行、投資與退休基金、保險公司與其他主要公債投資人所交易的次級市場中,買進歐元區成員國公債。

然而,歐洲央行QE計畫的債券收購與曝險卻牽涉大量政治角力。為平息德國與北歐國家堅決反對QE立場,這次大部分的購債行動將由歐元區內各國央行執行,而且幾乎只會買進本國政府發行的公債,以討好德國,德國因此免於陷入須紓困其他國家的情勢。

歐元上周因QE計畫細節出爐,十一年來首度貶破一歐元兌一點一美元。分析師認為,再加上美國經濟轉強因素,預測歐元兌美元將在今年底貶至一比一。

隨著美國、日本等各國央行先後採取QE政策,對阿拉伯世界甚具影響力的「阿拉伯資金(Arabianmoney)」網站指出,全球負殖利率公債總額已經增加到四兆美元,預料目前股市、債市泡沫遲早會破滅,建議投資人購買黃金保值。

該網站報導,全球資金氾濫,大量湧向公債等「安全天堂」,使負殖利率公債總額激增,德國、法國、日本及其他十幾國的公債投資人在借錢給這些國家的政府時,反而要自己「倒貼錢」。ECB九日開始操作QE,會把最貴的公債抬得更高。至於股市,現在任何人都能以低利取得貸款,再把資金投入到不斷膨脹的股市以迅速獲利。然而終有一天股市泡沫也將崩潰,唯一的問題只在於何時會發生而已。

該網站強調,目前雖然「美元是王」,但也是將美元轉為黃金的最好機會。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74731/web/index.html#2L-563730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