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雲林科技大學機械系專任教授:阿亮老師的演講之人生夢想
by 趙永祥 2015-03-11 20:24:58, 回應(0), 人氣(2875)

雲林科技大學機械系專任教授

阿亮老師的演講人生夢想

透過演講感動聽眾,是我選擇的人生志業

 

我在2008年8月辭去雲林科技大學機械系專任教授一職,除了當兵任職義務役兵工少尉兩年之外,那是我第一份全職領薪水的工作,也應該是最後一份。我運氣不錯,1993年從柏克萊加州大學拿到博士學位之後,找工作面談只有唯一的一次,就是在雲科大,當時叫做雲林技術學院。

 

在那邊當個專任副教授十三年半,終於升等教授,不過一年半之後我就選擇離開機械專業領域,辭去那個好像是人人羨慕的國立大學專任教授工作,目前只在雲科大兼任通識中心教授 (曾經同時在勤益科大兼課一年半) ,負責講授「自我提昇與圓滿智慧」以及「品質人生」兩門課。這兩門課都曾經得到雲科大學生教學評比全校第一名,是我很用心經營的課程。

 

辭職之前三年我就開始接受邀約到社區以及學校演講,離開雲科大機械系之後我投身公益活動,並且自我期許成為一個專業的演講者,利用精心準備的PPT影音資料搭配演講,用說故事的方式去分享許多中外人士的生命故事,希望打開年輕學生與教師上班族的心胸與視野,讓他們能去尋訪多采多姿的人生夢想與肯定自己的工作價值,擁有熱情態度與正向能量,去豐富自己跟別人美好的生命內涵。

 

我的演講資料需要大量的時間準備,我所介紹的許多「人的故事」是超越宗教、政治、種族、語言、文化…,我在介紹人類所共同擁有最珍貴的「心」,那個「精神」、「觀念」、「思想」所呈現出的美好世界──用心、夢想、態度、熱情、光明、關懷、付出、提升,也就是我在雲科大開那兩門通識課所要傳遞的訊息!

 

過去四年我總共接受演講邀約227場 (不包括目前固定每週四場的佛法初級班講座以及學校兼課),平均一年不到60場。我原本給自己的人生目標是,扣除固定的講座不算,這輩子能夠到外面演講1000場。最近我打算將目標提高到3000場,也就是每年有100場演講邀約,這樣講30年就可以完成。

 

我不斷修改與補充更新演講資料,每場演講我都有做記錄,所以同一個學校的每場演講資料都不一樣,展現我的專業與誠意。

 

我也經常去學校、公司與機關團體演講,例如學校舉辦的演講活動 (教師研習、生命教育、服務學習、社團幹訓等),或是業界公司、機關團體的員工訓練專題講座。希望能夠透過演講來分享我對生命價值的看法,並且傳授激發人生夢想的壓箱絕活,幫大家儲存正向光明的生命能量。

 

想要聽我演講或者推薦我去演講,就請跟我聯絡。我可以提供個人的演講履歷,去過什麼學校和公司、講過什麼題目等等,當然少不了要自我宣傳 (稍微自誇自讚),講一下自己過去做過什麼 "豐功偉績" ,例如去ESPN、衛視體育台、年代體育台兼任過「美式足球」電視轉播評論員(1995-2004)等。

 

附上照片幾張分享。

 

人生應該是幸福圓滿的,千萬不要忘記阿亮的提醒。

 

陳國亮 (阿亮老師)

 

2009/10/07雲科大全校大二生週會專題演講2009/10/07雲科大全校大二生週會專題演講

 

 

2013/5/31師大附中之資優班演講2013/5/31師大附中之資優班演講

 

 

2013/10/7 彰化順噠實業之員工訓練2013/10/7 彰化順噠實業之員工訓練

 

 

2009/10/17起共四週的雲科大系列演講2009/10/17起共四週的雲科大系列演講

 

 

2010/4/9 大里高中2010/4/9 大里高中

 

 

2010/4/10 國際禪友會台北中山北路講堂2010/4/10 國際禪友會台北中山北路講堂

 

 

2010/6/19 國際禪友會台中大講堂2010/6/19 國際禪友會台中大講堂

 

 

2011/3/31 雲科大建築系2011/3/31 雲科大建築系

 

 

2012/2/24銘傳大學大一週會2012/2/24銘傳大學大一週會

 

 

2012/3/16 雲科大機械所2012/3/16 雲科大機械所

 

1996年1月轉播超級盃拍的。曾經兼任ESPN、衛視體育台、年代體育台美式足球電視轉播之評論員 (1995 - 2005 年)1996年1月轉播超級盃拍的。曾經兼任ESPN、衛視體育台、 年代體育台美式足球電視轉播 之評論員 (1995 - 2005 年)






讀後感言


讀完您累積的227演講感受與人生歷程,的確受益良多,今年農曆年前在雲科大的一場通識中心所舉辦的分享研習,聆聽到您的演講,感覺如醍瑚灌頂,對於未來的人生規劃有一番啟示,對我而言,也算是一場可能改變我人生規劃的演講,個人受益良多!另外,您提到:「 離開雲科大機械系之後我投身公益活動,並且自我期許成為一個專業的演講者,利用精心準備的PPT影音資料搭配演講,用說故事的方式去分享許多中外人士的生命故事,希望打開年輕學生與教師上班族的心胸與視野,讓他們能去尋訪多采多姿的人生夢想與肯定自己的工作價值,擁有熱情態度與正向能量,去豐富自己跟別人美好的生命內涵........... 」您是我在人生旅程中要學習的一位典範人物。 日後若有適當因緣,會協助推薦您完成您人生3000場 「自我提升與圓滿智慧」系列演講。 最後,提供我學佛30多年來的兩則人生體悟與您一起分享並勉勵


體悟一:「芸芸眾生之通病」


放不下, 就背著; 

看不開, 就記著; 

捨不得, 就留著。


但是當有一天...
背不動了,就放下了!
記不清了,就看開了!
留不住了,就捨得了!

*********************************************
體悟二:「人生最怕的三大苦」

1. 得不到,所以痛苦
2. 得到了,卻怕失去,所以痛苦
3. 得到了,卻又失去了,所以痛苦
人都不斷的在這三苦中輪迴,如果你學不會將得失以〝平常心〞看待的話,那你會繼續在苦海中游不上岸!而我目前尚未游上岸,還在努力游!

趙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