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全球經濟戰爭正激烈進行中
by 趙永祥 2015-03-16 16:24:00, 回應(0), 人氣(1003)


全球經濟戰爭正激烈進行中

社論/經濟日報/104.03.15

美國聯準會(Fed)本周三將舉行政策會議,預料將為今年升息預作鋪路。另一方面,繼中國大陸自31日起二度降息後,上周泰國及南韓亦相繼宣布降息;今年迄今為止,已有逾20個國家調降利率。

美國即將升息,對照歐洲量化寬鬆(QE)政策啟動及全球降息潮,顯示各國政府為捍衛本身經濟利益的攻防措施愈演愈烈,全球經濟戰爭已是現在進行式。

美國何時升息對全球金融情勢有關鍵影響力。聯準會主席葉倫上月在參議院作證時已預告,如果美國經濟持續增強,將從前瞻指引中移除對升息保持「耐心」的字眼,轉而在每次會議上依實際經濟數據分析考慮是否加息,亦即暗示在未來政策會議上隨時都可以宣布升息。在近來美國就業情勢持續轉強下,市場普遍預期本周聯準會政策會議後聲明至少將移除「耐心」評估升息時機的措辭,為今年6月調升利率預留空間。

但反對年中升息的雜音仍此起彼落,尤其美元強勢讓聯準會陷入兩難處境。過去一年,美國經濟獨強,不斷推升美元匯率,美元指數升值近二成,直逼100點關卡,也是20034月來最高水準。美元強勢削弱出口競爭力及企業利潤空間,已引發美國企業界普遍憂慮,如果聯準會年中升息,將使美元更為走強,影響經濟復甦力道。儘管如此,聯準會在今年6月、至遲今年9月前升息的可能性極高,因為:強勢美元符合美國戰略利益,有助鞏固美國全球經濟龍頭地位,而且全球資金源源不斷流入購買美國資產及長期公債,可化解因升息可能引發的債市危機,並能防止資產泡沫化風險。在整體利弊權衡下,聯準會6月升息的機率大增。

市場預期聯準會升息將帶動新一波美元升勢,並將影響全球資金流向,新興市場國家面臨的資金外流壓力尤值注意。根據美國基金研究機構EPFR的追蹤數據,最近一周亞洲新興市場基金流出資金規模為24億美元,其中由中國大陸流出部分達13.5億美元,這顯示在大陸經濟持續疲弱、政府下調增長目標後,資金外流速度可能加速,進而對大陸經濟帶來新的風險。預料大陸可能持續降準、降息等寬鬆貨幣政策,甚至啟動以重整地方債為名的大陸版QE

南韓亦有類似情況,因為經濟放緩及資金流出,導致韓元匯率貶至兩年低點,南韓央行上周意外降息,基本上是為防止經濟持續放緩的防禦性作為。其他亞洲國家或新興市場遭遇的問題甚為近似,其中又以高度依賴外資的國家所受影響最大;採取新的寬鬆貨幣政策,並讓貨幣貶值,似乎成為各國央行共通性的作為。

然而,這樣的情況卻導致複雜且混亂的局面:一是各國和美國利差擴大勢將加劇資金外流,從而須採取更強力或非典型的貨幣政策挹注資金需求;二是各國紛紛降息或實施QE,導致貨幣競貶,掀起新一波全球貨幣戰爭。

這兩者皆不利於全球金融及經濟的穩定,甚至激化各國只顧自身利益、甚至以鄰為壑的經濟戰爭行為,影響層面愈來愈大。

事實上,從2008年金融海嘯迄今,工業國家和新興市場經濟版圖的幾度消長,美歐中日等大國的經濟角力,再加上資通訊產業鏈重整及全球油價劇烈波動,一場無煙硝的全球經濟戰爭已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美國準備升息對照全球降息潮,可說是全球經濟戰爭中的另一次戰役。

台灣近來經濟似有好轉跡象,面對美國即將升息及南韓降息,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立法院回應立委質詢時,已暗示不會隨之起舞,但貨幣政策只是經濟戰的一小部分,如何應對愈來愈詭譎複雜的全球金融經濟情勢,不只是央行的責任,也是整個政府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