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勝星港韓三國
by 趙永祥 2015-03-26 09:12:00, 回應(0), 人氣(1095)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勝星港韓三國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104.03.25

亞洲開發銀行(ADB)在廿四日發布的年度展望報告中預估,開發中亞洲經濟體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維持在百分之六點三,其中印度成長速度將一舉超越中國大陸。台灣今年及明年的經濟成長穩定,分別為百分之三點七及三點六。

亞銀公布的「二○一五年亞洲開發展望報告」指出,台灣在外需強勁,內需前景改善,以及國際油價下滑等有利因素之下,二○一五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可望達到百分之三點七,優於香港的百分之二點八、新加坡的百分之三和南韓的百分之三點五。

此外,台灣出口與觀光等產業的前景維持良好,且去年十月以來消費者信心即呈上揚趨勢,今年消費料將強勁。不過在低油價的利益逐漸消退,出口競爭更加激烈的情況下,台灣經濟成長預估明年略降至百分之三點六。

金融危機以來,開發中亞洲經濟體一直是全球經濟主力,此區有八個經濟體幾乎每年成長率都超過百分之七,如中國大陸、寮國和斯里蘭卡。

亞銀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說:「開發中亞洲經濟體是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力量。商品價格走軟,讓此區更有餘裕削減高額的燃料補貼,或施行結構性的改革。這是打造一個足以支撐長期成長架構的重要契機。」

中國大陸因政府實施結構性改革,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料將降為百分之七點二。相較之下,印度經濟在政府實行結構性改革及外部需求增長的幫助下起飛,今年成長率可望加速至百分之七點八。

亞銀在報告中說:「隨著外部需求增加,印度和東南亞國協多數成員國的經濟可望升溫,彌補區域最大經濟體中國的逐步減緩。」不過亞洲經濟體也面臨一些風險,包括中國在適應新常態的過程中出錯,印度改革行動不如預期般果斷,希臘債務危機擴散到全球經濟或俄國經濟加速衰退等。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75680/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