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創新就怕點子不夠瘋、不夠酷
by 趙永祥 2015-03-31 08:19:03, 回應(0), 人氣(914)


台灣創新就怕點子不夠瘋、不夠酷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104.03.30

行政院昨天啟動「創新快製媒合中心」,希望媒合國內外有點子的新創家,快速找到廠商,將其創意做成實品。行政院長毛治國在致詞時呼籲,參與此中心的製造商、系統整合廠商,不要再落入傳統代工模式低價競爭窠臼,可考慮向合作的新創家爭取優先認股權,才能從OEM(代工)走向OBM(自有品牌),提高產品自主性和附加價值,擺脫低毛利惡夢。

創新快製媒合中心由經濟部主導,經濟部表示,將爭取全球創業家的「夢想訂單」,結合台灣「供應鍊製程管理和軟硬整合實力」強項,快速將創新夢想落實為商品,為新創事業加值,也讓台灣製造業高值化。快製中心執行單位工研院表示,將爭取全球創業家的「夢想訂單」。

美鈦國際總經理游明熏昨天受邀出席開幕典禮,他指出,台灣創新能量不足,源於「家長不許孩子下課後去瘋」,又不時灌輸畢業就要就業的觀念,只講求務實,不讓他們冒險,「使年輕人的新創點子不夠瘋狂、不夠酷」,創業的產品也「抓不住人心」。

現下年輕人創業多喜做文創商品、開咖啡店,游明熏認為,應要挑戰更高階、軟硬體整合的創新,「年輕人不要怕,要勇敢走出去!」

此外,游明熏也觀察,台灣的新創產品太過技術導向,總是在做出模組後才問:「這能用來做什麼?」許多發明展得獎作品回台後銷聲匿跡,提醒創業者要觀察消費者需求,才能抓住人心。游明熏認為,創新快製媒合平台若協助矽谷、以色列等地的新創點子成真,也能刺激台灣年輕人的想像,拉高自己的創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