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東芝要賣TV廠
by 趙永祥 2015-03-31 08:20:25, 回應(0), 人氣(926)


東芝要賣TV廠
記者陳昱翔、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104.03.30

外電報導,日商東芝(Toshiba)日前宣布結束海外電視研發、銷售業務後,擬計劃出售印尼電視工廠、埃及電視合資工廠,潛在買家包括仁寶、緯創、群創、友達等台灣業者,引起市場關注。

全球電視市場需求量不若過往,導致東芝電視業務部門獲利表現每況愈下,為提升獲利,東芝積極尋求售廠機會。但仁寶、緯創對此事都不予置評。

至於傳出群創、友達也視為可能的對象之一,友達發言系統昨(30)日表示,公司不對單一客戶與訂單評論。不過,日系電視廠商逐步淡出液晶電視及液晶電視面板的製造,對友達及群創等台灣面板廠來說,擴大承接日系訂單,將是未來趨勢。

據了解,東芝已與仁寶、緯創、群創、友達等台廠接觸,將在4月完成售廠協商,粗估出售金額達數十億日圓。仁寶由於拿下東芝整體電視代工訂單約五成,加上日前取得東芝波蘭廠、北美電視品牌業務,業界認為出線機率最高。

東芝印尼電視廠於1996年投產,出貨地區以供應日本、東南亞市場為主,是東芝目前僅存的海外電視生產基地。業界人士認為,緯創並未獲得東芝電視代工訂單,買下印尼電視廠的誘因不高;仁寶與東芝保持密切合作,加上欲提升產能優勢,因此很有機會買下。

此外,仁寶去年電視出貨量有近一半來自東芝訂單,也是東芝最大的委外代工夥伴,約占東芝電視出貨比重五至六成。法人認為,仁寶掌握東芝品牌、銷售授權、印尼電視廠後,將能掌握更多東芝代工訂單,對電視業務有助益。據了解,仁寶去年全年電視出貨量約400萬台,今年估計將增加至450萬台。目前電視業務僅占仁寶總營收約4%,但毛利率與營益率分別達到5%、2.5%以上,優於公司整體平均水準,每年獲利與營收相當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