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加大力度整頓電子商務行業
by 趙永祥 2015-04-03 22:59:29, 回應(0), 人氣(921)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中國加大力度整頓電子商務行業

Date: 2015年 04月 02日 

Juro Osawa/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4年雙十一時,一塊顯示著阿裡巴巴交易額的顯示屏。

國正在加強對監管寬鬆的電子商務行業的控制。中國繁榮發展的電子商務締造了阿裡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等巨頭,但也因為未充分監管假冒偽劣產品和可疑商業行為而受到指責。

上述舉措可能會加大阿裡巴巴等公司面臨的壓力,但也有望明確中國政府希望扶植的電子商務行業的規范。根據數據追蹤商eMarketer的估算,2014年中國網絡零售支出達到4,270億美元,預計2018年將超過1萬億美元。

中國商務部周二表示,希望打擊通過偽造交易紀錄和買家評價的手段虛構商家信用評級的做法,也就是通常說的“刷信用”。作為一項更廣泛法律草案的一部分,商務部希望零售平台運營商禁止商家虛構信用評級,稱不能提供此類行為相關信息的運營商將面臨至多人民幣50萬元(約合8萬美元)罰款。

過去幾個月,中國監管機構批評電子商務公司未能加大對假冒偽劣產品銷售和其他不道德行為的打擊力度。

官員還表示,年底前中國政府可能出台電子商務法草案。

阿裡巴巴宣布已採取措施提高平台質量,於上月出台規則對天貓(Tmall)入駐商戶進行限制。

中國政府的舉措可能給阿裡巴巴這類企業帶來更多壓力。阿裡巴巴的網上購物平台淘寶(Taobao)網站有800多萬商戶,新規可能要求淘寶加強監督。裡昂証券(CLSA)駐香港分析師Elinor Leung稱,政府舉措會令中國電商市場更具可持續性。

她表示,這是在中國建立真正的消費市場的必經過程,誰都不能繞開這一過程,阿裡巴巴也不例外。

阿裡巴巴發言人稱,該公司始終遵守中國法律法規,支持政府部門採取措施促進中國電商行業健康發展。

從上個月開始,阿裡巴巴只允許品牌商以及它們的授權經銷商在天貓商城開店。這項規定適用於化妝品、鞋包、服裝和運動相關商品。

阿裡巴巴公布了已經獲準進駐天貓商城的商家名單,名單上有超過5,000個品牌。阿裡巴巴還要求日用商品等類別的商家展示它們的品牌商品經銷授權。

阿裡巴巴中國零售平台負責人張建鋒(Jeff Zhang)上個月接受採訪時稱,要求商家展示經銷授權是為了提高進入天貓商城的門檻,只有那些高質量商品和服務才能進駐天貓商城。

分析師和品牌商稱,新規定向前邁出了一大步,可能會減少假冒商品以及沒有獲得品牌授權而低價銷售的所謂水貨正品。水貨商品包括工廠超訂單生產的商品以及從售價較低的國家進口的商品,銷售水貨商品在中國並不違法,但這種做法會損害品牌形象並擾亂其營銷策略。

阿裡巴巴稱,對天貓上售假賣家的處罰措施包括清退其店舖,並扣除全額保証金,或告知相關部門。淘寶上的售假賣家也面臨嚴格處罰。

該公司稱,每年斥資逾1,600萬美元來打假,有2,300名員工和5,400名志願者參與監控其平台上的售假行為,此外還使用了數據挖掘技術。

假貨和水貨充斥全球的電子商務平台。但阿裡巴巴平台的規模以及中國消費者對折扣商品的需求令該公司的相關問題顯得更為嚴重。自去年9月份進行規模達創紀錄的250億美元首次公開募股以來,該公司越來越受到質疑。

分析師們稱,新規不大可能使天貓擺脫假貨或者水貨。紐約數據提供商L2 Inc.的研究員Emma Li稱,天貓上水貨賣家的規模和數量龐大,不易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