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1世紀中央銀行在面臨金融海嘯後的貨幣政策」
by 趙永祥 2015-04-12 22:33:00, 回應(0), 人氣(1693)

「21世紀中央銀行在面臨金融海嘯後的貨幣政策」
分享
美國聯準會資深專家、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首席副總裁Christopher J. Waller來台發表「21世紀中央銀行在面臨金融海嘯後的貨幣政策」演講,強調在低利率環境下將推升房市、股市價格升高,增加資產泡沫化風險。(陳碧芬攝)

美國聯準會資深專家、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首席副總裁Christopher J. Waller來台發表
「21世紀中央銀行在面臨金融海嘯後的貨幣政策」演講,強調在低利率環境下將推升房市、股市價格升高,增加資產泡沫化風險。(陳碧芬攝)

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ECB)4月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全球資金維持極度寬鬆,激勵全球股市到處延燒資金行情。美國聯準會資深專家、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首席副總裁Christopher J. Waller指出,自從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率先推出QE政策,也適時拯救了美國的經濟衰退,許多國家央行至今奉寬鬆貨幣政策為圭臬,意圖帶動消費及投資意願,實際上龐大資金注入股市,結果卻僅限少數會玩金錢遊戲的人獲利,並非全民之福!

Waller指出,央行握有印鈔權,寬鬆貨幣政策等同於央行狂印鈔票,「如果一直印鈔票就可以做很多事,像提供健保、教育的經費,為什麼要停下來印鈔?」,他說,問題就在寬鬆貨幣之後的後續影響,實在難以收拾。

這位長期參與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討論的經濟學家,近日在台灣訪問,並與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及國內貨幣政策學者交換心得。中研院經濟所長簡錦漢表示,美國貨幣學者在2008年之前向來鼓勵自由派,追隨凱思斯學派,尊重聯準會/央行的獨立性,歷經金融海嘯的衝擊,現在美國學界普遍支持柏南克卸任前的堅持:QE的資金一定回收,「不正常的資金流出去多少,就回收多少。」

Waller分析,低利率的貨幣效果屬「短效性」特效藥,但若執行時間拉長,效果將會打折。然而,各國央行仍持續寬鬆貨幣政策,把應是"一年以內"可用的實施期限,無限放長,同時還搭配低利率,最壞的例子就是日本。

他並強調,08年之前,央行傳統上用來協助經濟發展、穩定物價及金融秩序的貨幣政策及其參考準則,現在通通失靈了!各國央行總裁們,是該放棄「老派」貨幣政策的時候了!否則,市場上不必要的資金,勢必只會導致更多的資產泡沫。

台大財金系教授、北威國際總經理劉憶如也指出,「QE並沒有真的創造了什麼!」,甚至某個角度來看,是官方一種「催眠術」,一直向市場喊話,以維持市場運作、提升民眾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