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期中考試重點
by 趙永祥 2015-04-22 21:16:17, 回應(0), 人氣(1156)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期中考試重點

共計5大題,其中一大題之題目如下

請您根據以下創業計畫書範例撰寫您的創業企劃書(找出要創業的產品)

提示重點,請根據以下四大標題寫下您的創業企劃書

一、經營與投資計劃摘要

這部份主要說明資金需求的目的,並摘要說明整份計劃書的重點,目的是為吸引投資者進一步評估的興趣。主要的內容如下:

1.  公司名稱與經營團隊介紹

2.  經營計畫書的重點摘要

a.  創業團隊成員的優勢背景

b.  投資事業項目或產品之背景與特性說明

c.  市場規模與預期佔有率

d.  擁有的核心競爭優勢

e.  擬採行的經營策略與營運模式

3.  財務需求與預期投資報酬率

a.  申請融資的金額、型式、股權比例及價格

b.  資金需求的時機與運用方式

c.  未來融資需求及時機

d.  總計劃成本與預算資本額

e.  投資者可望獲得的投資報酬

二、產品特性說明

1.    產品的發展階段(包括概念、原型、量產)、開發過程,是否已具有專利

2.    產品的功能、特性、附加價值,以及具有的核心競爭優勢

3.    與其他競爭性產品的優劣勢比較 

三、經營策略與模式

1.    依據上述環境分析與SWOT分析,提出一套能夠實現願景與經營目標的策略方針。

2.    比較明確的提出一套能夠實現經營目標與策略方針的經營模式架構,包括能夠明確定位與創造差異化基礎的核心策略內涵、能夠呈現核心能力的策略性資源內涵、能夠增加顧客價值的顧客關係體系內涵、以及能夠劃定公司界線與促進策略聯盟的產業價值網絡內涵。

3.    說明如何結合上述經營策略與經營模式,來創造競爭優勢與實現高額利潤目標。好的經營策略與模式必須要能顯現出差異化的特色,並且能夠維持長期的競爭優勢。

4.    說明在未來事業發展的不同階段,經營策略與模式可能的變遷。

四、結論

此部份乃在綜合前面的分析與計劃,說明企業整體競爭優勢,並指出整個經營計劃的利基所在。尤其強調投資案可預期的遠大市場前景,以及對於投資者可能產出的顯著投資報酬。(本題共計佔40分)


*其他考題請參閱左下方附加檔案*

 

考試時間:1320-1500 共計10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