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紅豆水也能跨境電商?想做全球市場一定要有互聯網思維
by 趙永祥 2015-04-23 23:56:07, 回應(0), 人氣(1384)

紅豆水也能跨境電商?

想做全球市場一定要有互聯網思維

★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3 第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快訊紅豆水也能跨境電商?想做全球市場一定要有互聯網思維
電商觀察Uitox的跨境聯網夢,消費者全球購物卻享受在地服務
網路行銷行動與社群商務,打造泰國電商的獨特風貌
電商分析菲律賓電商網站必備十大要素
紅豆水也能跨境電商?想做全球市場一定要有互聯網思維
SmartM編輯部/陳薪智
由於台灣市場規模有限,許多中小型電商賣家或傳產企業都想緊抓跨境電商機會,把市場做大走向全球。而去年爆紅的紅豆水背後推手易珈生技,立足台灣後,目前已進軍中國、美國、加拿大、澳洲、香港、泰國、印尼等十二國海外市場。SmartM 日前專訪易珈生技總經理吳啟慎(以下簡稱吳),暢談紅豆水成功跨境,背後的策略思維有何獨特之處。

Q:品牌商品想做跨境生意,最先面臨到那些問題?

吳:跨境電商講簡單就是放在電商平台上賣,例如在天貓國際,走行遊稅而不是走一般真實關稅,這就是跨境。但跨境最難的事,是產品放到該國後,如何在當地做行銷,這才是難的。因為不知道該國的口味吃哪一套,在台灣透過臉書、部落格也許就可以做很好的行銷。在各國消費者怎麼想?這就要先找到符合當地胃口的行銷策略。

簡單作法就是先讓自己產品夠好,接著找到當地合適的夥伴。例如我們在韓國就找當地韓國人,理解當地人思維,加上他們在當地已經有一定成績基礎,把你的東西充分跟他溝通,知道要怎麼操作才有賣點、如何投遞廣告。我們在中國夥伴的組織全都是中國人,而不是台灣去中國的銷售人員,因為後者容易用自己先天思維去誤解市場喜好。

寧可用當地人去嘗試,如果做得好再投入更多資源去。例如我們產品在新加坡超市賣的還不錯,合作夥伴就提議找新加坡藝人代言怎麼操作行銷。韓國就跟樂天合作,他們知道怎麼訂價、怎麼用合適方法說服韓國消費者購買,泰國人愛喝甜品,無糖紅豆水過去肯定滯銷,所以就要製作當地口味仍保留原有功能,在地化生產經營適應當地消費水平。

易珈生技總經理吳啟慎SmartM顏子翔拍攝

Q:易珈生技在做跨境生意時,採取哪些關鍵策略?

吳:我認為有四個方向。

(1)跨境最重要就是在地化:找當地很有經驗的人把利潤讓給他們,真正學習到經驗,再用高毛利商品建立新的產品戰線。合作夥伴對象都可以,包含電商平台、行銷公司、集團、代理商,一開始不會設限和哪種代理商合作。我們公司也有進阿里巴巴平台,自然就會接觸到海外廠商,包含非洲、中南美洲、中東國家廠商都會來跟你接觸,慢慢知道怎麼選廠商。

(2)做任何商品先思考全球市場:我會問研發人員,這個商品在台灣市場多大?先知道市場規模,接著問到其他國家障礙度多高?例如飲料門檻障礙度較低,不需要太高的溝通成本,所以想出針對三高慢性疾病作為對象來研發產品,像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消費者,喝了之後的效果是直接呈現在病患的檢測數據上,所以機能型商品有一定指標,跟消費者溝通比較沒那麼困難。

(3)一定要了解各地法規:每個國家對食品的法規要求不同,對如何宣傳食品的效果要求也天差地遠,一旦涉及罰款,可能在當地賺取的營業額會全部賠上。所以要非常了解每個國家的法規,才知道進入市場後會不會發生問題,以及後續程序如何處理,如何透過什麼機制傳播消費者商品該有的效果,這是我們這一行比較困難的地方,要對法規了解很深,所以這部分也可以透過當地合作夥伴提供資訊。另外了解各地的稅,以及當地市場對價格區間帶大概是多少,要賣長久還是要有好的性價比。

(4)賣飲料也要有互聯網思維:現在競爭來自全球,但市場也在全球,所以當你的商品是好的時候,就能快速被全球認識、銷售,品牌起來速度快,被淹沒時間也快,所以要很把握自己起來的時間點。把產品打造好,快速進入市場,要隨時膽戰心驚,因為隨時會被市場淘汰,所以現在做生意,看似比以往難很多,但成功也快很多。

像我們就有聽到很多通路業者或飲品廠商,都要開始做紅豆水,所以我們知道自己必須有差異化,且強到有自信其他競爭對手不會擊敗你,這樣才值得去做。有自信自家產品的效果比別人好、口感比別人好、基礎檢驗工程別人追不上。雷軍探討網路時的經營心法:專注、極致、口碑、快,我們也是採取這樣思維,佔通路時間快,一年內把所有通路都佔滿,第二品牌要進來門檻就比較高,所以我們高度發揮互聯網精神。

Uitox的跨境聯網夢,消費者全球購物卻享受在地服務
SmartM編輯部/陳薪智
Uitox過去的業務以ASAP閃電購物網為人熟知,在台灣打出5小時快速到貨為口號,不過近年業務方向逐漸擴大,究竟Uitox如何帶動跨境電商潮流,輔助在地電商業者在順利接到全球訂單?以及如何處理各國不同金流、物流服務模式? 跨境策略主打Global Shopping Local Service Uitox全球電子商務集團行銷長黃文貴提到,他們與其他網站的差異在於,跨境的策略主打「Global Shopping, Local ...more
行動與社群商務,打造泰國電商的獨特風貌
SmartM特約編譯/吳品清
你知道現在泰國前十大購物網站有哪些嗎?你清楚要到泰國做跨境電商,這些平台網站有何共通性?根據網站排名公司SimilarWeb,依訪客數統計出泰國前十大電商網站,依序為: 1.Lazada (20,100,100位訪客) 2.WeloveShopping (6,200,000位訪客) 3.Tarad (3,900,000位訪客) 4.Zalora (2,300,000位訪客) 5.Ensogo (1,600,000位訪客) 6.Cdiscount (1,200,000位訪客) 7.J.I.B. (1,200,000位訪 ...more
菲律賓電商網站必備十大要素
SmartM特約編譯/吳品清
菲律賓擁有龐大的英語人口,為跨境電商業者提供優良的先天環境。在Asia Hack的菲律賓前五大電商網站中,就有兩家外國業者,已下是前五大電商的特色摘要: 1.2006年成立的Sulit.com.ph可說是菲律賓電商網站始祖,也是目前菲律賓最大電商網站。此分類廣告網站已有1,300萬名用戶。 2.新加坡Lazada於2012年在菲律賓成立分站,其Facebook粉絲團的讚數已超過100萬,最近也推出自己的行動A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