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高雄2015/Q1 少200萬旅客損失40億
by 趙永祥 2015-05-08 22:47:33, 回應(0), 人氣(1035)


高雄2015/Q1 少200萬旅客損失40億
Date: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經濟日報/104.05.08

全台觀光業欣欣向榮之際,今年首季高雄觀光人次比去年同期驟減200萬人,大幅衰退18%,為史上首見,港都觀光業哀鴻遍野,旅行社、飯店、伴手禮等產業鏈業績倒退一至三成,高達40億元商機蒸發,上下游叫苦連天。

資深觀光業者說,台南奇美博物館開幕後吸引大量人潮,對高雄觀光市場造成排擠效應,是導致旅高遊客大減的原因之一,高雄需強化觀光內涵與品質才能應變。

高雄市觀光局長許傳盛說,第1季遊客減少,主要是受氣爆負面印象打擊,不少遊客認為高雄尚在復建不敢前來,觀光局已提出獎勵,坐滿30人的遊覽車到高雄住宿,每輛補助6,000元,希望增加遊客人數。

高雄市旅館公會理事長劉坤福表示,台灣觀光業蓬勃發展,這幾年來每年都有15%以上的成長,帶動關連產業商機茂盛,今年來台的國外旅客數更可望突破1,000萬人次,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根據市府觀光局的統計資料,今年第1季高雄旅遊景點國內外遊客合計907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的1,107萬人次相比,足足驟減了200萬人,衰退幅度達18%,震驚觀光休閒產業。

觀光協會理監事指出,交通部觀光局調查,國內旅遊每人每次平均消費約2,000元,依此標準,高雄市第1季觀光商機就少掉約40億元,令業界痛苦不已。

業者表示,全台灣觀光業都在成長,只有高雄衰退,受影響的不是只有消失的200萬人次,若把應增長的數字加進去,業界受創遠高於此。

影響所及,高雄五星級飯店漢來、寒軒、福華、國賓、君鴻等第1季不論營收、住房率,與去年同期相比多出現「滿江紅」,各家業績普遍退步。

其中以85大樓地標的君鴻飯店受創最嚴重,首季營收短少1,400餘萬元、衰退達14%,售出房間數減少12%,連平均房價都降低,在港都五星級飯店中敬陪末座,其他飯店業繃緊神經應變。

劉坤福說,振興高雄觀光業眼光要放遠,有計劃從事觀光推廣以及海外城市行銷,都需永續進行才有效果。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78176/web/index.html#5L-588048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