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房地合一稅政院版定案 獲利400萬課10%
by 趙永祥 2015-05-21 02:00:35, 回應(0), 人氣(1627)


房地合一稅政院版定案 獲利400萬課10%

行政院「房地合一稅」終於拍板,1年內賣屋稅率從原本35%,調到45%,免稅額也從4000萬元,降到獲利超過400萬元以上,才要課稅10%,預計105年上路,奢侈稅同步退場,預計第1年就能增加40億元的稅收。

財政部長張盛和:「這沒什麼委屈支持的,從公平面我們本來就沒反對啊!」

呼籲大家支持,行政院「房地合一稅」,財政部長張盛和說,一點也不委屈,真的是這麼回事嗎?看看新版本,不只稅率調高到45%,免稅額降到獲利超過400萬元以上要課10%,和財政部版本差很大,也被房地場市場抨擊,太重了!

財政部長張盛和:「大家看到這方案一定不能忘掉,奢侈稅也停徵了,不然就會以為,45%、35%的稅太重,其實奢侈稅是停徵的、是減輕的。」

2016年1月1日上路的「房地合一稅」,稅率未滿1年從課35%改成45%最高,1年以上未滿2年課35%,至於2年以上未滿10年,持有超過10年,分別課20%和15%,通通都調漲,預計實施後第1年有40億元的稅收,逐年調漲到百億元,影響的戶數,也從8400多戶,增加到48000戶。

財政部長張盛和:「轉嫁要靠供需,需求大於供給才會轉嫁,是買方市場,未來買方市場少了,所以轉嫁機會不大。」

張盛和相信,供需決定價格,新制上路後,有助於房市。

財政部長張盛和:「我們看到房市不可能漲上去,所以我們當初才會推比較輕的版本,就是說不要讓房市硬著陸,所以短期所謂閉鎖效果,那個東西就可以釋放出來。」

行政院版本的「房地合一稅」,下週將再舉辦3場公聽會,聽取民意,希望最快這個會期,就能送進立院。(民視新聞于凡、張崇閔台北報導)



房地稅 政院版稅率全漲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13)日初步拍板房地合一課稅案,為抑制短期投機炒作,各級稅率均較原財政部版為高。非自用住宅持有不到1年就轉手,稅率高達45%;而出售自用住宅,獲利在400萬元以下,則免課房地稅,超過部分依10%課稅。

所得稅法修正案如能在今年底前三讀通過,房地稅預定自明(105)年1月1日開始實施,不溯及既往,但103年1月1日後取得的房產,若持有不到2年即出售,也會被課房地稅。新制對民眾現已持有的房屋沒有影響,新制上路後,不動產奢侈稅同步退場。

行政院昨天召開房地合一稅制的所得稅法修正案審查,主持審查的政務委員杜紫軍強調,房地稅的稅率設計是「短期從重、中期合理、長期優惠」。

為避免抑制炒房傷及無辜,相較財政部版,在政院版中,自用住宅課稅決依交易獲利所得,給予400萬元免稅額,超出部分依10%課稅。杜紫軍說,估算未來處分房地產,獲利2成內可免稅,只要在合理報酬內,政府儘量不擾民,修正後,有所得才課稅「更合理」。

賦稅署長吳自心會後說明指出,自用住宅免稅設計是每隔6年適用一次,依內政部統計,房屋交易2,000萬元以下佔交易量91%,為避免衝擊多數自用住宅,以2,000萬元作計算基準,買進至賣出6年期間平均每年約3%獲利率,6年有18%,依複利計算接近20%,依此算出400萬元利得免稅額度。

在非自用住宅部份,稅率較財政部版全面調高。持有1年以下稅率,由財政部版的35%調高至45%;持有1至2年以下,稅率由30%調高為35%;持有10年以下至2年之間,稅率由17%調高為20%,持有10年以上,由12%調高為15%。

雖然有人主張日出條款應回溯,但杜紫軍強調,立法溯及既往必須審慎,買房自住者約7∼8成,為免傷及無辜,政院決定不回溯。

此外,為杜絕外資陸資來台炒房,在國內居住外國人,持有未滿一年即出售,獲利課稅45%,持有超過1年一律課35%;而外資公司亦比照個人課稅,陸資則比照外資,至於國內企業房地交易課稅與現制相同,併營所稅課17%。

杜紫軍說,全案將由財政部再舉辦北中南三場座談會,並在國發會網路政策平台聽取青年意見,若無太大意見,會在6月16日立法院會期結束前,送立法院審議。


https://tw.news.yahoo.com/%E6%88%BF%E5%9C%B0%E7%A8%85-%E6%94%BF%E9%99%A2%E7%89%88%E7%A8%85%E7%8E%87%E5%85%A8%E6%BC%B2-215008338--finan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