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房地合一稅改 行政院5/28可望通過
by 趙永祥 2015-05-22 23:04:51, 回應(0), 人氣(917)


房地合一稅改 行政院5/28可望通過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聯合報/104.05.22

行政院會今將通過攸關房地合一課稅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對短期炒房者課重稅。持有房地未滿一年出售,課稅百分之四十五;自住者獲利未滿四百萬元免稅、逾四百萬元課稅百分之十。因各界對稅率、免稅額有意見,未來送立法院審議勢將引發激辯。

為加強與外界溝通,財政部本周一起一連三天在北中南開座談會,昨天台北場由財政部長張盛和親自主持。財政部官員表示,學者專家對稅率、自住免稅門檻、是否訂日出條款、回溯條款等有不同意見,但多數都支持行政院版本的「精神」。財政部昨晚緊急趕工,彙整三場座談會意見,把報告送行政院參考。

「真正戰場在立法院」政院官員說,今天行政院會通過的版本,不會與上周公布的草案差異太大。但內容是否「微調」,仍須看今天院會中行政院長毛治國裁示而定。

政院版房地合一課稅草案明定,持有未滿一年出售課百分之四十五;持有一年至兩年課百分之卅五;持有兩年至十年課百分之廿;持有超過十年課百分之十五。草案並訂「日出條款」,明年元旦後買屋、賣屋才適用新制,現在持有房屋者不受影響。

政務委員杜紫軍說,此版本主要精神是「短期從重、中期合理、長期持有有優惠」。

為避免外資、陸資來台炒房,草案針對非境內居住者、總機構在境外的營利事業,也訂出高稅率,持有未滿一年出售房地課百分之四十五,持有超過一年課百分之三十五。

財政部官員指出,有房產業者反映,近來因房地合一政策、法律仍有不確定性,「反而造成房市交易量極速減少」,希望新制盡快上路。張盛和昨也說,希望盡快將此案送立法院審議,「最好在這會期通過」。

立法院本會期預計六月十六日休會,約只剩三周審議期,且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也表態將提出民進黨版方案,本會期要拚三讀困難度頗高。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78871/web/index.html#2L-5930476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