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十善業
by 趙永祥 2014-03-03 23:33:50, 回應(0), 人氣(868)


十善

十種善,即不行十惡業。在一些佛學書籍中,用詞略有不同。

佛學常見辭彙》所列內容分別是: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不貪慾、不嗔恚、不愚痴。

·         行十善之果報:若不犯五戒,生欲界天


由於與十惡相對,所以十善業的具體內容是:

1. 不殺生:不殺害一切生命,非但不殺,還當行救人之善。

2. 不偷盜:不偷取他人財物,非但不偷,還當行布施之善。

3. 不邪淫:不行邪惡不潔之事,非但無邪,還當行清心寡欲之善。

4. 不妄語:不利用虛言誘惑他人。既不妄語,還當行實話實說之善。

5. 不綺話:不阿諛奉承,不花言巧語。既不綺語,還當行出言正直之善。

6. 不惡口:不用粗言侮辱他人。既不惡口,還當行冷靜安和之善。

7. 不兩舌:不在中間挑撥離間。既不兩舌,還當行勸人合作之善。

8. 不貪慾:不重視財富和情慾。既不貪慾,還當行清心寡欲之善。

9. 不嗔恚:不怨恨或記恨於人。既不嗔恚,還當行慈悲忍耐之善。

10. 不愚痴:不習非為是,或抱持錯誤的想法。既不邪見,還當行正心正見之善。


趙夫子 合十

2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