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擴大趨勢未止,對台灣產業造成威脅」
by 趙永祥 2015-05-27 07:25:44, 回應(0), 人氣(1427)

 「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擴大趨勢未止,對台灣產業造成威脅」

                   作者:趙永祥  博士

今年5月20日日本野村證券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經濟部統計處日前公布4月外銷訂單年減4%,意味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影響擴大;野村證券也強調,部分電子廠雖受負面影響,但與中國消費抬頭相關的傳產與部分金融企業,則將從中受惠。

外資圈長時間關切中國紅色供應鏈抬頭、對台系廠商造成傷害,尤其中國產業地位提高,加上台塑今年給股東營業報告書中亦示警:「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擴大趨勢未止,對台灣產業造成威脅」,市場憂心更甚。

台灣4月外銷訂單大減,反映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後,長線對台灣電子產業不利;不過,中國市場的轉變,也是部分台系企業的轉機,不需全然悲觀。台灣經濟面、政治面與資本市場關係的關連性影響度極高。中國「製造成本上升」、「生活水準提高」是台灣零售供應鏈廠商的營運契機,像是已將生產基地轉向東南亞的運動服飾代工廠,及市場需求揚升的自行車、隱形眼鏡產業,甚至布局對岸有成的富邦金,都是未來趨勢的受惠者。

至於電子業則有受惠、受害之分。如技術領先、搭上產業升級主流的鏡頭龍頭大立光,伺服器業務進步的廣達等,即使紅色供應鏈崛起,還是能坐擁一片江山。

電子上游競爭最激烈的戰場在中低階領域,無晶圓廠面臨中國廠商的追趕,競爭優勢正一點一滴流逝;電子下游的情況更加嚴重,像是觸控面板大廠歐菲光侵蝕TPK宸鴻市占、三安光電在LED市場威脅晶電,小米、華為的竄起,則使宏達電在中階市場遭到嚴峻挑戰。

就算部分產業尚未面臨立即性危害,但在中國官方扶持當地業者開出產能後,產業供過於求也會傷害台系廠商原本擁有的定價優勢。未來中國供應鍊後續發展值得進一步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