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QE政策未必有助於全球經濟發展
by 趙永祥 2015-05-27 08:29:11, 回應(0), 人氣(860)


             QE政策未必有助於全球經濟發展

                                             Author: 趙永祥  博士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5月26日與前美國聯準會主席伯南克會晤,彭淮南直指,先進國家也是主要國際貨幣的發行者,長期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等同不斷對外輸出貨幣,未必有助於全球經濟,尤其龐大的外溢效果,會不斷干擾全球金融市場。彭淮南指出,為了拯救經濟,這些年來,先進國家十分仰賴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拉抬股價、房地產市場與通膨預期,並間接使其貨幣貶值,希望能夠達成提升有效需求、刺激經濟成長的目的。

以下是個人的觀點分析

儘管先進國家採取非傳統的貨幣政策,有其不得不爾的考慮,在危機期間防止了金融體系崩潰,也促使經濟活動能夠維持一定的水準,但彭淮南認為,先進國家在全球經濟的重要性不若以往,與新興經濟體景氣循環同步的程度也愈趨下降,代表貨幣政策的國際傳遞效果反而會對新興經濟體產生不利的影響。若新興經濟體本就處於景氣過熱的階段,則先進國家的寬鬆措施就形同火上加油,更加脅新興國家經濟金融的穩定。同時,這些國家的貨幣政策經常透過對短期國際資本移動的影響,而對新興經濟體的金融市場造成衝擊,並扭曲匯率的真實價位,尤其是對台灣、新加坡與香港等這一類小型開放經濟體而言,其匯率在經濟與金融穩定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更容易受到國際資本移動的波及。

先進國家也喜歡透過公開口頭宣示以強化貨幣政策效果,首長對外的發言經常主導全球金融市場追逐風險(risk-on)/規避風險(risk-off)的投資情緒,金融資產價格因而上下起伏,若是官員之間意見不一,更易形成雜音,進一步擴大市場波動,亞洲新興經濟體經常首當其衝。舉2013年6月全球股票市場下挫為,導致6個亞洲新興經濟體資本流出規模達143億美元,7月台灣外匯市場外資匯入占銀行間交易比重,由7月10日的22%跳升至次日的34%,其後數日一直維持高檔,並於7月15日達到39%,這些情況都與先進國家首長對外發言有著密切的關聯。


結論

過度仰賴口頭操作,很容易在不同市場形成資產泡沫,最終會導致金融市場更大的波動,也波及其他國家,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