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東南亞貨幣政策效果與南韓經濟評析
by 趙永祥 2015-06-01 07:56:29, 回應(0), 人氣(787)


        東南亞貨幣政策效果與南韓經濟評析

                 趙永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管所助理教授

東南亞洲經濟成長減速,貨幣政策始終不見成效,亟需祭出財政刺激措施。菲律賓經濟增速降至三年來最慢,為東南亞經濟疲弱增添新佐證。由於目前貨幣政策的效果有限,各國政府正承受祭出擴大財政支出政策的壓力。

在持續多年的低利背景下,東南亞大多數地區的消費者和企業都負債沉重,削弱貨幣刺激的效果。

此外,市場預期通脹將上升,進一步降息的空間十分有限。


 

一、南韓當前與未來GDP成長

南韓首爾當局正在考慮將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下修0.5個百分點,主因是其經濟復甦步調比預期疲弱與貿易依舊遲緩。財政部官員表示:「預測一個確切的經濟成長數據還為時過早。我們將把6月初估數據以及銷售等指標納入考量。」

南韓政府預定6月下旬宣布修正後的經濟展望,預料也將下修就業和消費者通膨等其他總體經濟指標。南韓去年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為3.8%,若政府下修成長預測0.5個百分點至3.3%,將略高於其他機構的預測。韓國開發研究院(KDI)5月下修今年經濟成長展望,從先前預測3.5%降至3%,而南韓央行4月也調降成長預測,由原先的3.4%降至3.1%。

國際貨幣基金(IMF)也下修南韓經濟成長預測,從先前的3.7%降至3.3%,但許多民營企業智庫預估,南韓經濟將只擴張2%。

各機構接連下修南韓經濟成長預測,顯示重度仰賴貿易的南韓經濟,復甦步調比預期緩慢,大多因為全球需求疲軟與日圓貶值所致。

二、南韓家庭負債攀升

即使美國升息導致資金流出新興市場,南韓或許不會遭逢像2008年資本大量外逃所引發的動盪,因為現在對外資的依賴度已經降低。這個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的隱憂主要來自不斷攀升的家庭負債。截至2015年3月為止,流入南韓的資本總計155億美元,僅為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前一年的三分之一,當年流入的資本總計462億美元。金融危機後流入南韓的資本減少,主因是短期海外借款從之前的310億美元驟降至4億美元。

龐大的外匯存底也協助支撐南韓的外部前景。南韓截至3月止的外匯存底已從2008年6月的2,581億美元升至3,628億美元。這就意味著截至3月為止一年流入的資本僅相當於外匯存底的4. 3%,遠遠低於2008年逾19%的占比。

在僅僅五個月內流出南韓的資本就高達554億美元,迫使首爾當局動用數十億美元外匯存底來捍衛韓元。當時韓元兌美元暴跌30%至10年低點。

相形之下,現在南韓經濟所面臨的風險主要來自國內。在去年年底,南韓家庭負債占全年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已經從2007年底的141%升至164%。南韓家庭的財務槓桿規模在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甚至比就在2008年抵押貸款泡沫破裂前的美國還要大。

南韓不斷上升的債務抑制消費增長並可能影響全球對南韓整體金融系統的負面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