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華劍湖山簽署產學合作
by 趙永祥 2015-06-02 09:43:06, 回應(0), 人氣(996)


《南華夯新聞》南華劍湖山簽署產學合作



提供三階段產學合作 學生可任實習接待員或口譯員

記者陳印偉/報導

       去年十月二十日,由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與劍湖山世界副董事長游國謙代表雙方,簽訂產學合作合約,未來雙方將朝向共同培育專業人才,期望能將優秀人才留在雲嘉地區就業,並促進在地產業蓬勃發展。合約簽署後,劍湖山世界將提供本校旅遊系、外文系、幼教系、民音系、企管系……等相關系所實習機會,這次簽約可說是備受學界和業界矚目。

       為了強化產學合作發展,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由林聰明校長率領行政副校長林辰璋及研發長華志強團隊人員,前往劍湖山世界進行參訪,受到劍湖山世界副董事長游國謙及現場多名主管歡迎。

      劍湖山世界副董事長游國謙表示,學子不要侷限於學校提供的學習環境,劍湖山未來會成為南華學生第二個學習平台,提供學生實習的機會。耐斯王子大飯店總經理曾慶欑則提到,簽定產學合約後,將打破傳統產學的觀念,在學生大二時徵選人才,提供他們職場上的實習、就業機會。



多元合作創造雙贏新契機

 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的劍湖山世界,以「主題樂園」為休閒產業為基礎,打造全台灣最大的親子樂園,創下歷年遊客人數均能達到百萬,以及多次被產官學界評鑑為特優遊樂園的優良紀錄,在台灣登上了「主題樂園」的龍頭。

 此次產學合作涵蓋主軸包括:第一、劍湖山兒童王國結合本校幼教系,透過幼兒課程的人才培育和公演經驗,結合劍湖山兒童節、母親節等節慶活動的節目。第二、劍湖山提供外文系、旅遊系和企管系等實習場所,透過課程與語言訓練的人才培育。第三、配合主題樂園、旅遊休閒規劃各種主題的演出,日後將擴大合作,包括產品設計的開發、產業碩士專班等方向進行產學合作。



旅遊系與劍湖山交流頻繁

   南華大學旅遊系主任丁誌魰表示,由於旅遊系十分重視實務經驗,這次的產學合作恰恰提供了同學們實習機會。他指出,長久以來旅遊系與劍湖山的關係,在學術交流、學生實習、員工進修三個方面建立起來的,本次簽約,雙方希望未來同學可以更進一步,常態性去認識企業,一方面學生能累積較紮實的實務經驗,一方面企業也可以逐步培養優秀的人才。



三階段產學合作累積經驗

    這次合作可以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旅遊系希望將來學生大二到大四都能到劍湖山實習,由旅遊系和劍湖山一起挑選適合的學生,從大二開始利用課餘和假日時間,前往劍湖山學習企業文化及實務作業,劍湖山也會將同學當作儲備幹部來培訓,同學畢業後有機會留下來上班,可落實就業保證。第二階段就是計畫開設產學碩士專班,提供劍湖山人員進修,第三階段則計畫在明年度積極爭取劍湖山世界的專案活動,丁誌魰認為這樣子的合作能讓同學更直接的獲取經驗。

外文系學生可任實習口譯

    外文系主任郭玉德表示,簽約以後,凡同學在學期間有達到多益600分以上的門檻,就有機會獲得系上推薦,參加劍湖山的招募面談,通過面談同學就能夠進入劍湖山企業體的飯店、遊樂園等相關單位,擔任實習接待員或口譯員。郭玉德說,往後實習的年級可能不再侷限於畢業班,有機會下探到二年級同學,並希望同學把握難得的機會,規劃寒暑假到劍湖山實習,可抵免系上的實習學分之規定。

    南華大學和劍湖山世界簽署產學合作,不僅是共同培育專業人才,更將促進地方產業發展,具指標意義,劍湖山也表示非常歡迎有興趣到劍湖山實習的學子參與這項合作。


http://epaper.nhu.edu.tw/modules/tadnews/newspaper.php?op=preview&npsn=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