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韓正式簽署FTA 台灣被邊緣化危機升高
by 趙永祥 2015-06-02 20:31:33, 回應(0), 人氣(702)


中韓正式簽署FTA 台灣被邊緣化危機升高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6月1日日在南韓首爾正式簽署,是大陸迄今為止對外簽署覆蓋議題範圍最廣、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的FTA,待雙方國會批准後正式生效。根據工業局的一份分析報告,中韓FTA前八年不讓面板降稅,看似獲得八年的「免死金牌」,實際是大陸提供本土面板業八年的「保護傘」,使其加速發展茁壯,並以各項手段吸引南韓、台灣高階面板技術赴大陸投資生產,厚植大陸面板技術實力。

石化產品方面對我短期衝擊有限,但產業關切的聚氯乙烯(PVC),大陸對南韓分五年減少35%關稅,大陸卻對台灣PVC課徵反傾銷稅,衝擊我石化業。

由大陸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和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尹相直代表簽署。除了貨品貿易,也包含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共17個領域,另外還有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環境等議題。中韓雙方貨品貿易自由化比率均超過稅目的90%、貿易額的85%。中韓FTA的中文版還未公布,根據南韓官網公布的英文與韓文版全文顯示,共分為22章,涵蓋商品國民待遇及市場開放、原產地證明、48小時內通關、衛生及食物衛生措施(SPS)、減少貿易技術障礙、商討服貿開放負面清單、貿易糾紛解決、智慧財產權、山東威海與韓國仁川自由經濟示範區等多項領域協議。

南韓的化妝品、時尚產品會降價,這是最快顯現的效果。此外,汽車零組件、原材料等進口成本降低,長遠的效果是降低整個大陸下游產業鏈的成本。包括液晶面板和鋰電池、汽車零組件、石化原材料、高端化纖、化學原料等將受到影響。未來在旅遊業、影視娛樂業等領域,限制會逐漸減少。據經濟部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的一份評估報告,中韓FTA對我影響是「短小長空」。台灣面對的最明顯衝擊是在

生效第一年受衝擊的產業包括石化、紡織成衣、玻璃;

生效第十年時,被取代的產業再擴及鋼鐵、汽車、面板、偏光板及工具機,被取代金額上升到42.5億美元(約新台幣1,314.8億),其中有逾七成源自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