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日洽簽經濟協定有譜
by 趙永祥 2015-06-03 07:38:14, 回應(0), 人氣(955)


台日洽簽經濟協定有譜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104.06.03

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昨(2)日表示,台日正持續洽談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也盼及早完成台日經濟夥伴協定(EPA)。

沼田幹夫此說,引發外界猜想台日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好事近。不過,據了解,目前台日EPA正陷入瓶頸,主因是日本對我國針對日本核災五縣市實施食品進口禁令耿耿於懷,知情官員說,此事未能圓滿落幕,台日EPA很難再往前跨一步。

經濟部、三三會昨天合辦「台日投資論壇」,不僅邀來前副總統蕭萬長、經濟部長鄧振中致詞,三三會會長江丙坤更全程以日文向在場200多位日商,推薦台日企業可行的合作模式,三人力勸日商「加碼」投資台灣。

經濟部表示,日本是我國重要投資及技術來源,今年經濟部鎖定多家具代表性的日商來台投資,目前可報佳音者,包括材料業的TDK、日鑛金屬、賽諾世;設備業的日立華城;及數位內容領域的講談社、角川等,預計投資金額超過60億元。

沼田幹夫在致詞時提及,在2011年台日洽簽投資保障協定後,日本對台灣投資明顯升溫,目前台日正在洽談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另外雙方也有共識,希望盡快完成EPA,兩項新協定對於推升雙方實質關係發展,將有正面助益。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79591/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