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吸引日企投資台灣的主要原因
by 趙永祥 2015-06-04 08:12:37, 回應(0), 人氣(1107)


吸引日企投資台灣的主要原因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104.06.03

日本交流協會副代表花木出昨(2)日表示,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發表的2014年報告,投資台灣的日本企業,81.8%有獲利、比率高居亞洲第一,主要原因之一為,台灣薪資上漲率僅2.5%、漲幅亞洲最低。

花木出表示,在台直接投資的日商八成以上有賺錢,除了台灣消費者容易接受日本貨、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比較好、勞工素質較高外,也與企業營運成本較低有關,例如:台灣營所稅率低於亞洲主要國家、薪資漲幅也是亞洲最低。

由經濟部、三三會主辦,中信銀行協辦的2015台日投資論壇昨日登場,花木出主講日商怎麼看台灣市場。他用日商對台投資1.0與2.0做區分,點出時代變化,成為整場最吸睛之處。演講快結束時,他說台日企業不但可以合攻大陸市場,也可以在撤資方面一起合作,令聽者莞爾。

企業投資大陸市場,進去容易、撤出難,走法律程序可能需要三到五年,是許多外商企業心裡的痛。花木出說,日本企業想要關掉在大陸的工廠,靠自己力量有點困難,可能面臨跟當地政府或勞工間的糾紛,如果轉手賣給台商經營,就可不必那麼費力。

他說,日本企業早在1986到1990年間,就把台灣當成赴海外投資的重要地點,當時日圓對美元大幅升值、日本和美國有貿易摩擦,相較下,新台幣對美元升幅較小、台美貿易關係穩定,許多日本大型製造業到台灣設廠,台灣被當成是日本企業手與腳的延伸。

2005年以後,日商開始關注台灣市場特色,例如許多台灣消費者親日,且有愈來愈多日商尤其是高機能化學領域,願意把研發技術移轉給台灣企業,台商對日商而言,開始有了戰略性合作夥伴的味道,不再只是手與腳,而是眼睛和耳朵。

進入2.0階段,來台投資的日商也有了變化,不再以大型製造業為主,反而是地方性的中小企業比較多,包括服務業。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79591/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