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華大學畢業典禮 教育部吳清基、蔣偉寧前部長蒞臨勉勵
by 趙永祥 2015-06-18 21:46:41, 回應(0), 人氣(1004)


南華大學畢業典禮 教育部吳清基、蔣偉寧前部長蒞臨勉勵



「台灣海倫凱勒」劉育伶順利完成學業,獲「熱心公益獎」



【嘉義訊】

南華大學於6月13日傍晚時分舉辦「103學年度畢業典禮」,今年畢業生總計有1162人,大學部776位、碩士班385位及博士班1位,典禮中係由林聰明校長為畢業生代表撥穗、授予學位,各學院院長授證,畢業生在師長及現場的嘉賓見證下完成隆重的頒授儀式。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以及不少高中職校長及產學合作企業皆出席盛會,該校更特別邀請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總校長與蔣偉寧教授蒞校給予畢業生勉勵與祝福。創辦人星雲大師特別為畢業生祈願,由永光法師宣讀祈願文,並贈送大師近作《貧僧有話要說》一書,予以勉勵,同時也首度以點燈儀式,為畢業生點亮希望。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大學畢業並不是人生學習的結束,而是另一階段學習的開始,每個人要秉持「終身學習」的態度,無論繼續升學或就業,都應隨時充實自己,才能保持優勢與競爭力。林校長也勉勵畢業生應心存感恩與回饋,感謝師長辛勤的教誨與栽培之外,畢業後也能回饋母校與社會,並持續將三好精神落實於生活中。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代表創辦人星雲大師致詞時,勉勵畢業生應抱持學習的熱情及正向思考的態度,同時也感謝林校長將創辦人星雲大師「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精神落實於校園中,使南華大學能獲得設置國家級的生命教育中心,實屬不易。
  

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總校長以擦鞋童翻身變巴西總統與一個小服務員當上Waldorf飯店總經理之小故事勉勵畢業生,期許大家靠自己走出成功之路,更以C=(K+S)的A次方說明競爭力(Competency)不僅來自於知識(Knowledge)與技能(Skill),最重要的關鍵是「態度」(Attitude),藉以勉勵畢業生秉持積極進取與負責的態度,才能促進正面能量的提升,勇於面對挑戰不怕艱難。
  

教育部前部長蔣偉寧教授則以,CITADEL(堡壘)來鼓勵學生,期許畢業生培養自己具備關懷、思辨能力及溝通能力之外,亦能跨領域學習、懂得善用時間管理與團隊合作,更要具有行動力與勤勉的態度,並真誠待人、終身學習,在具足成功的特質之下,以信心與智慧成就自己與他人。
  

今年獲獎畢業生共有175人,分別有學行卓越獎、外籍生學行卓越獎、為校爭光獎、社團貢獻獎、服務學習菁英獎、獎勤奮向學獎、熱心公益獎及義行風範獎等八大項,其中最受矚目的「勤奮向學獎」,由應用社會學系罹患腦癌的黃崇信同學與中度肢體障礙的林芮鈺同學獲得;另外,有「台灣海倫凱勒」之稱的劉育伶同學不畏多重障礙之限制,不僅靠著樂觀的態度與堅強的毅力完成學業,平時亦樂於助人,更曾至各級學校、育幼院進行生命教育演講,傳遞熱愛生命的勇氣,因此獲頒「熱心公益獎」。
  

應社系劉育伶同學出生不久即因腸阻塞併發多重疾病,導致青光眼與聽力障礙,從此喪失視力與聽力,也不會說話。但是她天資聰穎,自幼學習手指語、點字與操作盲用電腦,一路求學至高等教育,成為台灣首位盲聾啞大學生,因而被譽為「台灣的海倫凱勒」。劉育伶自大二起經由學校的珍珠培育計畫,學習以獨特的演講方式向世人分享生命的價值,傳遞熱愛生命的勇氣。迄今到過各級學校、育幼院等進行十餘場生命教育演講,感動許多聽者,也鼓勵許多孩童。畢業典禮上獲學校頒發「熱心公益獎」。生性樂觀、堅毅卓絕的她,將以一顆熠熠發光的珍珠之姿,讓世人看見生命的光輝。
  

黃崇信同學因罹患腦癌壓迫到視覺神經,影響其視力狀況,但他仍不畏病痛積極向學。大一時曾獲選資源教室學生會的會長,帶領特教生規畫期初期末活動與育幼院活動,大二時參加魔術社積極參與校內外表演活動,受到周大觀教基金會邀約為讓台灣的愛感動世界,永續推動「讓愛起飛.生命鬥士跨國會師圓夢活動」,一同送愛到馬來西亞關懷癌童,並分享抗癌經驗與生命故事。就學期間也熱心助人,其服務精神亦值得敬佩。
  

林芮鈺同學雖是中度肢體障礙者,下肢行走不便,但身體上的缺憾,擋不住林同學的求學渴望,她致力於課業學習,各科成績表現皆很優異,更於課餘時間,擔任其他特教生的課輔小老師及視障同學的伴讀生,協助同學抄錄課堂筆記,提升特教生學習能力,林芮鈺不僅勤奮向學,也喜歡照顧他人,使她在同儕間獲得好人緣。
  

南華大學畢業典禮有歡笑、有感動、有不捨、有祝福,隨著畢業歌的響起,畢業生們一一點起三盞象徵希望與祝福的心燈,為家長、師長與自己祈願,帶著師長的勉勵與學弟妹的祝福,邁向人生的新旅程,開創屬於自己的、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