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商投資中國風險大增
by 趙永祥 2015-06-20 12:54:54, 回應(0), 人氣(1011)


台商投資中國風險大增


 撰文:趙永祥  博士


「2014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報告」,顯示台商經貿糾紛比重連年上升,對中國政府解決紛爭的滿意度卻持續下降,營運前景趨向悲觀。建議政府應營造產業創新環境並擬妥台商回流機制,或協助台商布局中國市場,扶助轉型困難台商。

一、中國勞工意識高漲,薪水年年調漲

根據電電公會最新發布的「2014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投資環境丕變,不但薪水年年調漲;加上中國勞工意識高漲,勞動糾紛層出不窮,導致台商經貿糾紛比例連續3年上升,經貿糾紛解決滿意度卻是連續4年下降。

 

二、經貿糾紛連年上升

2014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報告」中指出,台商在中國仍受到許多不利對待,也讓許多台商萌生退意,導致愈來愈多的台商決定「鮭魚返鄉」,重新重視台灣本土的生產營運。而面對陸資與跨國企業的競爭,也使台商的經營績效連續3年呈現下降,更讓台商布局中國的投資意願連續5年下降,對未來的預期也是連續3年都呈現悲觀趨勢。因此,近年來許多台商也轉移至其他新興國家,包括印度、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緬甸等國布局。

 

三、競爭激烈籌資困難

近年來台商「希望回台上市」與「台灣母公司繼續生產營運」項目上,都是連續5年攀升;而「與陸資企業合資經營」的比例,則是連續4年上升,顯示台商面對日益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打算以合作方式來抗衡。依據調查報告,台商希望返台上市融資的比例,已連續5年呈現上升,反映出籌資困難仍是台商現存的障礙。

 

四、技術人才外流威脅

針對陸廠用3~5倍年薪挖角台灣人才,中國對科技產業有非常完整的戰略布局,「誰能掠奪人才,就能握有未來。」中國挖角的威脅,不只影響台灣,而是影響整個亞洲。為阻止技術與人才外流,建議政府應要有專責機構,協助台商有完善退出或回流機制;政府必須祭出更多優惠獎勵措施,才能讓台商有更多誘因回台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