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經濟部推300億元中小企業創新貸款
by 趙永祥 2014-03-08 22:34:43, 回應(0), 人氣(1029)


經濟部推300億元中小企業創新貸款
 
張貼時間: 2014-01-27 星期一 

經濟部為協助中小企業以創新與高科技的服務模式促進國際發展,並鼓勵青年創新,提供其創新經營振興發展資金,特推出總額度300億元之「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專案貸款」,並提供週轉性貸款1年及資本性貸款2年之1%利息補貼,估計約3,000家中小企業可受惠。

 
根據2013年WEF全球競爭力評比,我國在148個受評國家中晉升至全球第12名,其中創新及成熟因素排名第9,進步5 名,是我國排名最佳且進步最多的項目,主要是我國創新能力強(第8名),且政府重視技術創新(第8名),我國創新排名在東亞國家中位居第2,僅次於該項排名第5 的日本,顯示我國的創新、研發強度在全球占有絕對優勢。

 
然而中小企業人力、財力有限,長期投入創新,過程往往非常艱辛。經濟部為協助中小企業厚植創新能量,在關鍵時間掌握轉變,特別針對中小企業及青年創新發展提供300億元之資金,並提供利息補貼減輕業者負擔。經濟部這次協助對象,以七類族群之創新業者為主,尤其鼓勵創業青年可先運用「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等相關創業類貸款取得創業資金順利營運後,接續運用「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專案貸款」投入創新,創造更高經營價值。

 
「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專案貸款」貸款重點如下: 

一、申貸資格為中小企業,並符合下列對象之一者: 
1、登記負責人年滿二十歲至四十五歲,申貸企業曾獲政府各類創業貸款,且具自行研發之創新性產品、技術、製程、流程、服務 (包含技術服務、知識服務、商業服務)能力。 
2、最近三年內曾獲政府相關創新獎項。 
3、最近三年內曾獲政府研發補助。 
4、最近三年內曾與國外廠商、政府機構或學術、研究機構有品牌、通路或技術合作。 
5、獲政府加強投資中小企業實施方案、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加強投資文化創意產業實施方案或中小企業創業育成信託投資專戶投資。 
6、經核准在科學工業園區內成立之科學工業。 
7、經向財團法人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申請登錄創櫃板並已獲同意進行輔導,或已登錄創櫃板。 

二、貸款額度:

週轉金貸款最高1,000萬元,資本性貸款最高5,000萬元。並由經濟部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提供中小企業1%利息補貼,週轉金貸款補貼1年,資本性貸款補貼2年。 

三、貸款利率: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二年期定期儲金機動利率(目前1.375%)加最高2.5%為上限。(加碼部分視中小企業財務體質條件,由承貸金融機構酌予調整) 

四、保證成數:

由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提供貸款金額最低8成之信用保證,強化銀行承貸意願。 

經濟部表示,本貸款自103年1月27日起施行,申貸期間至105年12月31日止,凡符合申貸資格之中小企業,可向28家承貸金融機構提出貸款申請。經濟部除提供資金管道外,也希望結合相關創新創業輔導政策,拉拔創新業者,中小企業可於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網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貸款」取得相關資訊 
網址: http://www.moeasmea.gov.tw/ct.asp?Item=11788&ctNode=609&mp=1


如有問題諮詢或相關輔導需求,可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馬上辦服務中心:

0800-056-476。


趙夫子

20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