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少恩加己,思欲大報,於己怨者,恆生善心
by 趙永祥 2015-06-26 08:44:15, 回應(0), 人氣(1060)


少恩加己,思欲大報,於己怨者,恆生善心 


─《優婆塞戒經》

 

這一段偈語,談的是恩、怨兩個問題。世間的人往往愚癡顛倒,別人給他多少的恩惠都記不得,但只要有一點小小的怨隙,卻牢記在心,久久不能忘懷。好比我們借錢給人,天天都記得「某人向我借錢」;而我們向別人借錢,很快就忘記了,這就是人的劣根性。說到人與人之間的恩怨,有一則寓言:東村和西村各有兩戶人家,經常互相來往,彼此友愛。有一次為了一個小誤會,兩家從此仇恨不來往。不管經過多少人的調解,他們就是不肯來往,而且仇恨愈結愈深。

 

有趣的是,過去這兩家人往來,東村的人到西村作客,把家裡的狗也一併帶去;而西村的人家到東村作客,也將家裡養的狗帶去,現在東西兩村的人不來往了,可是兩個村莊所飼養的狗卻還是時常來往。後來這兩家人注意到這件事,感到非常慚愧:我們做人的情義竟然不如一條狗。狗還記得舊情,記得往事,一直都往來不斷;可是人卻經常記著仇恨,忘失恩惠。兩村的人受到感動,從此又言歸於好了。

 

我們在這個世間上做人,應該「滴水之恩,湧泉以報」。


對於我們的朋友,我們的同事,與我們有關係的人,可以用好話來報答他對我的關懷,以服務來報答他給我們的幫助。總之一句,想到人家給予我們的一句好話、一個微笑、一個點頭、一點幫助,這些都不是對方應該付出的,而是他給我們的大慈大悲。因此,接受了別人的恩惠,自己要想到:別人給予我慈悲,我要如何回報予人?不外乎說好話、做好事,打從心裡尊敬對方、有禮貌。若假使有了怨隙呢?不要計較,放下就好,不要方在心上,成為一種心靈毒素!

 


Sharing with my good friends.

 

 

趙夫子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