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說喻 遊戲規則】
by 趙永祥 2015-06-27 09:51:38, 回應(0), 人氣(1009)


【星雲說喻 遊戲規則】

    文/星雲大師


有一戶人家,父母親準備帶領小兒小女到海邊戲水。出發前一天晚上,父親召集大家講說隔天到海邊遊玩的注意事項,以及工作分配。只見兒子嘟著嘴說:「爸爸,好討厭!一天到晚訂什麼規則,連到海邊玩水,也要來這一套!」女兒也表示抗議:「爸爸,輕鬆一點嘛!老是要分配我們做什麼事,好不容易有這麼一個假日,何必弄得那麼嚴肅呢?」最後,這場家庭會議就在不歡喜的氣氛中草草結束。

第二天,一家人來到海邊。望著沙灘的美好,海水的平靜,不少人在那裡游泳,兒子也想跟著他們一起下水游泳,但是翻遍了行李箱,卻怎麼也找不到泳衣,不禁抱怨起來:「爸爸,您怎麼沒有交代我們要帶泳衣出門呢?害得我們不能盡情地玩水。」

這時候,爸爸就說了:「兒子呀!昨天晚上的會議,原本就是要和大家商量這些事的,但是你們不要我訂注意事項,不願意我分配工作,當然今天出門也就沒有人想起要帶泳衣了。」由於不講究分工,不重視規則,最後事情落得不能圓滿,大家也沒有玩興,提早就結束行程,回到了家裡。

回到家中不久後,吃飯時間一到,兒女們紛紛來到飯桌前,只是奇怪地,飯桌上竟然空無一物,於是他們就問:「媽媽,我們的飯菜呢?」

這時候,媽媽說:「沒有規定飯菜一定要由媽媽煮呀!你們自己想辦法吧!」這回,兒女們終於明白父母平日訂定規則的苦心。

一般人都不喜歡規則,覺得受到約束,但是在這個世間上,所謂「不依規矩,不能成方圓」,在眾人集合的社會裡,就是需要有這麼一個約定俗成的法則,大家分工合作、合作分工,才有秩序。所以,現代的年輕人,所謂「新新人類」,有些人標新立異,高喊著爭取自由,不要規則。

事實上,如果自由漫無目的,那是很危險的,就像一部沒有煞車裝備的車,當你享受著飆車的快感時,也處處潛藏著危機。

因此,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家園、我們的人生,還是要有一個規則,大家共同遵循,才能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