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我推動法音宣流–老歌義唱
by 趙永祥 2015-06-28 11:36:44, 回應(0), 人氣(1178)


我推動法音宣流–老歌義唱


【作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 

    Date: 2015-06-28

除了與佛教音樂作曲家的結緣,幾十年來,我們陸續舉辦許多相關音樂弘法的活動,承蒙大家的護持,都引起一些回響,在此也略提一、二。

  

一九九四年,為了籌辦佛光大學,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台灣電視公司及《民生報》共同舉辦「老歌義唱」活動。許多歌壇唱將共襄盛舉,如:蔡琴、江蕙、謝雷、冉肖玲、潘安邦、殷正洋、潘越雲,歌仔戲當家小生陳亞蘭、李如麟,「小王爺」陳麗麗等等。甚至,後來國際佛光會副總會長吳伯雄先生及夫人,也帶領小孫子、小孫女到台上高歌一曲。

  

有人因此以為我喜歡聽歌,其實我自己五音不全,一直以來都不喜歡聽歌。對於佛光山少數喜歡唱歌、聽歌的出家弟子,我也曾批評他們,因為音樂是弘法的方便法門,哪裡能作為嗜好呢?

  

不過,我也很有福氣,現場聆聽過白光演唱的〈嘆十聲〉,以及鄧麗君演唱的〈何日君再來〉。老歌當中,我聽得最多的要數周璇小姐的歌聲了。我曾看過她主唱的〈歌女之歌〉那部電影,還記得那是在一九四七年時上映,幾乎都是由歌曲串連起來的。

  

近幾年來,因為與大陸趙本山、宋祖英,香港郭富城、鄺美雲等結緣,也曾欣賞他們即興演唱的歌喉。不過,讓我最難忘的,要算是吳伯雄先生的歌聲了。他是男高音,能說擅唱,以台北市長、內政部長之尊,替我弘法布教。除了經常應邀講演,也常在一些公益活動的晚會中,展聲高歌,贏得喝采。甚至,曾經以義唱一曲價值百萬而傳為美談,他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也成為他的招牌歌曲了。 (摘錄自《百年佛緣》)

Fo Guang Shan Malaysia 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