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締結友好博物館 安徽博物院與佛館開展文化新頁
by 趙永祥 2015-06-28 21:12:01, 回應(0), 人氣(1674)


締結友好博物館   安徽博物院與佛館開展文化新頁

【人間社記者 謝盛堂 大樹報導】 2015-06-28
  • 圖說:安徽博物院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舉行「友好博物館」揭牌儀式,安徽博物院院長朱良劍(左)和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右)共同參與。 人間社記者如輝攝

  • 圖說:安徽博物院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舉行「友好博物館」揭牌儀式,安徽博物院院長朱良劍(左2)和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右)共同參與。 人間社記者如輝攝

  • 圖說:雙方簽署合作後,佛光山致贈歷時10年編纂的《佛光大辭典》,讓兩館關係更加緊密,交流無間。 人間社記者謝盛堂攝

  • 圖說:為促進皖台兩地文化交流,安徽博物院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簽署合作,舉行「友好博物館」揭牌儀式,安徽博物院院長朱良劍和佛館館長如常法師共同參與,期盼雙方增進佛教文化發展。 人間社記者謝盛堂攝

  • 圖說:大合影。 人間社記者謝盛堂攝

為促進皖台兩地文化交流,安徽博物院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簽署合作,6月27日在佛館3樓舉行「友好博物館」揭牌儀式,安徽博物院院長朱良劍和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共同參與,期盼雙方增進佛教文化發展。

此次雙方博物館合作,為兩岸文化盛事,佛陀紀念館5位副館長全數出席,安徽博物院院長朱良劍並邀請安徽省文化廳外事處處長周化東、安徽博物院辦公室主任許松、財務部主任孫奇志與台灣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李福長等人同行,共同見證兩館簽訂「友好博物館」歷史性的一刻。

朱良劍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相當注重教育文化,先前促成在安徽博物院舉辦的李自健畫展,讓他對大師的遠見十分佩服,也生起想與佛館合作的想法。歷經多次電訪和電郵往返,如常法師先後考察安徽博物院的基本陳列和展覽內容,對其豐富館藏給予很高的評價,因而簽下5年合作意向書,讓朱良劍倍感欣喜。

對於此次合作,朱良劍指出,佛光山是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平台,能在佛館展示安徽文物,不僅提升地域文化的影響力,更讓安徽被國際看見。他盼望大師一筆字展能讓安徽民眾大開眼界,進而接觸佛教文化、體會藝術魅力,並期望未來不只5年交流,更能與佛光山展開長期合作。

如常法師提及,自佛陀紀念館與安徽博物院簽約5年合作意向書後,就陸續有不同地區的博物館想與佛陀紀念館成為友好博物館。另外「金身合璧」盛事,由中央電視台和CNN新聞頻道不斷轉播,兩岸各地新聞累積達到500多則,讓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盛讚不已。

朱院長對九華山佛教文物很有研究,表示明年能來佛館展覽,也真心力邀大師一筆字到安徽展出。最讓如常法師感動的是,為了大師屆時前往九華山,朱院長便先行踩線,足跡幾乎踏遍安徽至九華山地區,為兩岸文化交流貢獻不少心力。為感謝朱良劍的發心,大師也允諾,將親自前往安徽博物院參與展出。

雙方簽署合作後,佛光山致贈歷時10年編纂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讓兩館關係更加緊密,交流無間。如常法師說,「此次合作不僅是文化交流,更能促進兩岸文化一家親。」

安徽博物院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簽署5年合作,計畫從2016年1月起,將安徽博物院的特色展覽「佛光恆常-安徽佛教文物精品展」、「潘玉良美術作品展」、「新安畫派作品展」、「安徽文房四寶展」、「徽州古建築陳列」,分年度送至佛陀紀念館展出,而佛光山也將在安徽博物院展出「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建立長效的交流機制,並加強雙方專業人員互訪和人才交流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