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開悟的故事 依空法師:開悟要靠自己來
by 趙永祥 2015-06-29 21:03:01, 回應(0), 人氣(1390)


開悟的故事 依空法師:開悟要靠自己來
【人間社記者 陳昭良 台中報導】 

   Date: 2015-06-29


台中市文化局與佛光山惠中寺共同主辦「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6月27日晚間於惠中寺最後一場壓軸演講「開悟的故事」,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依空法師主講,以豐富學識涵養和修行經歷,口若懸河列舉禪師開悟故事與詩偈,牽動著1100位聽眾的心境,聚精會神思索佛法奧妙及開悟因緣,與禪宗祖師以心印心、道相契合。


依空法師從中唐‧宗密《禪源諸詮集都序》談起開悟的五大類別契入主題,分為漸修漸悟、漸修頓悟、頓修漸悟、頓悟漸修、頓悟頓修,解釋開悟沒有任何神秘感,如同對困惑不解的數學、事情,經由指點迷津或靈光乍現,突然間茅塞頓開、恍然大悟,因此任何人都可能開悟,只是沒有察覺。依空法師表示,開悟可能對某些道理瞭解,但在人生過程中,仍然要不斷修行、進步,如同孔子追敘自己一生為學歷程之言,亦是一種漸悟。


「法無漸頓,根有利鈍。」依空法師以《六祖壇經》語錄,指出佛法沒有漸頓之分,唯有眾生根器如同剪刀利鈍,只要自覺努力修行,各種因緣都可開悟;同時分析北宗禪的漸悟與南宗禪的頓悟之不同,以「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在念頭及諸境上「念念不住」。依空法師認為,人不可能沒有念頭,至少存有正念、善念,讓念頭自然生滅,從「有念」漸修到「無念」。


禪師開悟因緣各有不同,依空法師將其歸納為言下即得、聞聲開悟、聞譬喻開悟、尋常句子、棒喝、生活作務、觸物因緣及參公案等種種因緣,說明開悟與個人職業、性別、身份無關,因禪宗格外重視日常作務,在任何地點、聲音、譬喻、生活、肢體、語言之中,個人體會領悟不同,其開悟因緣亦不盡相同。


「現代人六根都向外攀緣,聽太多外在的吵雜聲音,聽不到自己的內心聲音。」依空法師舉「不知最親切」公案為例,點出網路、新聞傳播氾濫,知道越多,負擔越重,應該在心地下功夫,聆聽「隻手之聲」;話鋒一轉,最後以「趙州小便」公案鼓勵聽眾,成佛做祖、參禪悟道、斷除煩惱要靠自己來,並祝福大家早日開悟。


「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進入尾聲,29場講座共計吸引3萬餘人到場聆聽,引起大台中地區各界熱烈回響,紛紛向主辦單位詢問是否有出版影音光碟?明年再次舉辦時間?值得一提的是,有20位聽眾不畏炎炎夏日、滂沱大雨,全勤到場聆聽演說,獲頒最高榮譽圓滿獎;另有31人參與講座25場以上,亦獲得精進獎,為人生開啟學習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