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希臘的資本管制措施嚴重衝擊人民生活
by 趙永祥 2015-07-03 23:04:50, 回應(0), 人氣(907)

  希臘的資本管制措施嚴重衝擊人民生活

希臘銀行現金快被領光
編譯劉品佳∕綜合外電/經濟日報/2015/7/3
希臘的資本管制措施不僅嚴重衝擊人民的生活、癱瘓企業和自營商的營運,更糟的是,現正關閉的銀行只剩約10億歐元現金,不出幾天就會全數提領一空。

希臘自6月29日起關閉銀行並實施資本管制,避免資金外流。

當地人民每日僅能從自動提款機(ATM)提領最多60歐元(66美元),且無法將錢轉至海外。

知情人士透露,截至1日止,希臘銀行僅剩約10億歐元的現金,錢被領光只是幾天內的事。

自本周一起,希臘人民每天都在ATM前大排長龍,提領每日限額。資本管制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自營商表示消費走軟,批發商無法付款給供應商,外國商人則不願和當地進口商進行交易。

希臘的資金緊縮措施,對小型自營商造成的衝擊特別嚴重,尤其是易腐壞產品的進口商,因為他們較無法向供應商要求賒帳。部分店家由於無人上門,只能關店並把商品分給員工,也不知何時能再度營業。

另外,因銀行全面停業,沒有提款卡的退休族根本無計可施。希臘政府1日開放部分銀行給退休族,但每日提款上限為120歐元(134美元)。

希臘銀行將關閉一周,但由於歐洲央行(ECB)並未中斷1,000億美元的緊急資金,銀行目前仍能繼續營運。希臘財長瓦魯費奇斯(Yanis Varoufakis)公開對ECB的援助致謝。

然而他也指出,ECB總裁德拉基(Mario Draghi)也面臨歐元區內「鷹派」的壓力,其要求希臘必須提供更多擔保品才能繼續獲得金援。

希臘5日將舉行公投,目前僅剩的現金還能支撐多久,以及希臘人民的恐慌不安會有多嚴重,將是影響結果的兩大因素。

  
希臘人才大出逃! 5千醫師出國尋活路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2015/7/3
「我在希臘看不見前途」,「我們想要過更好的日子」。說這話的分別是廿一歲的希臘大學中輟生尤達克以及整形醫師柯薩里斯。待在希臘活不下去是他們的共同心聲,計畫出國找活路。

紐約時報引述希臘政府統計,二○一○年發生金融危機後,迄今已有卅萬希臘民眾離鄉背井,相當於總人口的百分之三。其中包括五千位醫師,當中有七成,三千五百人,在德國落腳。

在雅典開業的整形醫師柯薩里斯,籌備出國已經有好幾個月,他計畫帶妻子和兩個女兒到德國或瑞士。他說:「過更好的日子就是全家在一起,感覺生活更有保障。在這兒,我覺得全家前途茫茫。」

希臘馬其頓大學經濟地理學教授拉布萊恩迪斯表示:「這麼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離開希臘,規模之大史無前例。」

如果醫師等專業人士出國另謀生路,反映希臘正面臨人才流失(brain drain)的空前危機;年輕人到海外打拚凸顯的是對前途更黯淡的預期。

尤達克表示:「希臘是個美麗的國家,但是我不敢去想每天都得擔心是否三餐不繼的生活。」

希臘年輕人失業率高達五成。找不到工作,或者就算找到,薪水也少得可憐,讓尤達克這樣的年輕人紛紛打包,出國找機會。待業中的土木工程師葛利葛里歐計畫到中東碰運氣,怨說「早知道經濟情勢會這麼惡劣,當年應該選擇當廚師或髮型師,在希臘還比較有搞頭。」

在這次的希債危機裡,距離雅典有一萬四千五百公里之遙的澳洲墨爾本,也遭波及。一九四○年代,希臘內戰讓十五萬人飄洋過海到澳洲避難,目前在墨爾本約有卅萬名希臘裔居民。

路透報導,二○一三年年中迄今,估計有廿萬名希臘人來到澳洲依親求職,湧入數量是七十年來最大。祖國蒙難,許多希臘裔的澳洲人計畫七、八月回希臘,金援當地親友。

五年前就去德國醫院上班的希臘整形醫師西奧多盧說:「我在這裡工作有保障,但我在希臘還有很多親人,所以我還是很關心國家前途。希臘仍是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