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希臘五日公投 國際債權人紓困方案遭否決
by 趙永祥 2015-07-06 10:33:06, 回應(1), 人氣(1682)


希臘五日公投 國際債權人紓困方案遭否決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2015.07.06

希臘公投選擇No的選民大勝,群眾聚集國會議場歡呼慶祝。

希臘五日就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方案舉行公投,台北時間六日清晨一時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已開出的一成選票中,百分之四十點一選民支持紓困案,百分之五十九點八反對,紓困方案遭否決。

這項結果是總理齊普拉斯的勝利,他發動這項公投並要求民眾否決紓困方案,表示紓困案被否決後,他就可以重回談判桌,向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三大國際債權人爭取更好的紓困條件。不過,歐元區領導人在公投前宣稱,如果希臘公投否決紓困案,等於對歐元說不,可能被迫退出歐元區。

德國總理梅克爾上周說,她將等待希臘公投結果出爐,再決定下一步行動。梅克爾和法國總統歐蘭德已決定六日在巴黎會面,緊急商討希臘公投結果。

過去幾個月希臘各銀行仰賴歐洲央行的緊急流動性援助維持運作,但歐洲央行同意的援助款八百九十億歐元已經快要用完,因此希臘各銀行本月停業至今。公投初步結果出爐後,希臘政府表示希望盡快回到談判桌商討新紓困方案,並向歐洲央行要求提高緊急援助款上限,讓希臘銀行重新開門。

希臘人在倒債、銀行關閉、金融災難的陰霾中,進行四十一年來首次公投,許多人在投票所前排隊等候投票,也有許多人在銀行提款機前排隊等候領錢。投票所從當地上午七時開始到下午七時 (台北五日中午十二時至晚上十二時)。合格選民近一千萬人。

專家指出,無論公投結果如何,希臘未來數日或數周,將陷入更嚴重的金融和政治紛亂。齊普拉斯公投前說,國際債權人所提的加稅、削減退休金等條件「欺人太甚」。他投完票後說,「今天民主戰勝恐懼,沒有人可忽視人民將命運掌握自己手中的意願」。

一名教師稱五日是「關鍵日」,他投的是反對票,認為這是希臘向國際債權人「施壓」的唯一機會。一名退休記者投贊成票,表示這一票是對歐盟投贊成票。

五十六歲的卡特琳納最能說明許多希臘人的心聲,直到領票那一刻,她仍猶豫難決。她說:「心情好亂,非常不容易決定。」她當初投票給齊普拉斯,但對他無法和債權人達成協議失望透頂。

回應(1)

針對本報導,個人提出以下幾點看法
1. 希臘地處歐洲東南角,歷史上一直在對抗外來侵略,這次對國際債權人紓困條件的公投結果,不僅攸關希臘未來,也會影響歐盟領袖如何處理眼前的巨大安全挑戰。當前歐洲正走出「後冷戰時期」世界秩序,直到幾年前,情勢似乎一直還算穩定,但目前卻面臨空前移民危機、烏克蘭戰爭和伊斯蘭好戰分子與日俱增的威脅,以及許多歐洲國家民族主義和經濟民粹主義高漲等歐洲統合逆流。

2. 無論這次歷史性公投結果如何,希臘動盪不安的情況將會持續下去。

希臘外長克奇亞斯說:「我們被三方危機和動盪不安包圍。」他指的是烏克蘭危機、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大有斬獲,以及利比亞內戰,「人人都須自問,如果希臘這個穩定中心變得不穩定,會發生什麼事?」

3.支持嚴苛紓困條件的希臘人,亟欲維持希臘在歐洲的地位,他們知道雅典與大馬士革的距離較近,與歐盟總部布魯塞爾的距離較遠。許多反對紓困條件的人,包括希臘領導階層,矢言徹底改造歐盟結構,使歐盟結構更民主,更能回應選民的需求。

4. 無論公投結果如何,希臘動盪不安的安全風險也會持續下去,使贊成與反對紓困條件的人都能指責對方危害國家。每天都有數以百計難民從敘利亞抵達希臘海岸。俄羅斯拉攏希臘,試圖破壞歐洲團結,終止國際社會因烏克蘭危機對俄國實施的制裁。另一個問題是難民危機加速。如果公投結果拒絕債權人紓困條件,希臘經濟情況惡化,財政窘困的政府挪用海上巡邏經費,海上門戶洞開,渡海前來希臘的移民將會進一步增加。

5. 希臘執政黨「激進左派聯盟」認為,鑒於希臘在難民危機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歐洲不可能把希臘逐出歐元區,否則混亂可能由希臘蔓延至歐洲的其他國家。

趙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