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希臘拒絕歐盟協議對全球經濟投下未爆彈
by 趙永祥 2015-07-07 21:50:48, 回應(0), 人氣(945)


  希臘拒絕歐盟協議對全球經濟投下未爆彈

             
趙永祥  博  士

                  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歷屆希臘政府長年來一味討好人民,除了濫發退休金、縮減退休年限,社會福利更是揮霍無度;俟財政債務累積成山,問題嚴重了,政府又提不出辦法。於是,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介入,要求該國撙節支出;但是希臘政府態度反覆無常,讓國際債權人談不下去。

從過去歷史得知:希臘政府和人民的揮霍無度固然難辭其咎,但換一個角度看,整個歐元制度設計的不良,也是危機一發不可收拾的主因。當初歐元推出時,目的要急於統一各國貨幣,事先未能想清楚貨幣制度與財政、公債制度的關聯,更未充分考慮到各國的經濟條件及文化差異,等到幾個國家財政失控,又沒有貨幣發行可以調節,就只有濫發公債一途。

以德國為首的「紀律派」,強行將撙節措施套用在每一個國家身上,不僅增加人民痛苦,更讓經濟無從翻身。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三國看似有起色,卻是以縮減經濟規模換來的。而一次又一次的撙節協議,更讓希臘經濟不斷萎縮,五年來已經衰減了廿五%。

人民是無奈的。在票箱前,許多領退休金的老人要投「YES」,因為擔心財政全面崩潰,讓他們領不到退休金,無法養孫兒輩,年輕人高達五十%找不到工作。但有更多的人,看不到希望,認為希臘不斷在失血,他們寧可站起奮鬥,而非跪著求生,他們要用「NO」告訴歐盟,希臘值得另一項選擇。結果,說「NO」的公投人數超過六成,這代表六成許希臘人民反對歐盟提出的撙節方案;但如果歐盟鐵了心不讓步,接下來希臘的下一步應怎麼辦?以下是個人幾點看法

一、希臘可能被迫脫離歐元區

在本月廿日之前,希臘必須繳交卅五億歐元欠款給歐洲央行;雙方若無法在此之前達成協議,希臘政府手中的歐元不足,退休金與薪水只有先發欠條,等欠條累積到一個程度,希臘政府還是只能退出歐元區,發行自己的貨幣。希臘人民拒絕撙節,並不意味他們想要脫離歐元;相反的,他們對脫離歐元區充滿恐懼。但是,除非雙方各退一步,這個噩夢難以避免。

二、希臘必須先行退讓

希臘銀行雖然預定七日開門,但其現金儲備僅剩五億歐元,歐洲央行若未馬上伸出援手,希臘銀行將被迫停業,社會經濟將陷入一片混亂。因此,齊普拉斯政府必須停止玩弄邊緣策略,應該主動提出一個使希臘和歐盟雙贏的策略,他須珍惜這次公投勝利,警惕自己僥倖保住政權,下次不會有這種好運了。

三、歐盟對希臘「脫歐」雖已有所準備但仍應該保持冷靜,繼續與希臘政府交涉

希臘若退出歐元區,當然會衝擊歐元,今天其影響已經普遍反映在各大匯市。更重要的是,希臘退出,對其他正在忍受撙節的國家,將提供一個「壞榜樣」:如果希臘可以脫離歐元,讓自己貨幣重貶,重新恢復元氣,為什麼咱們不仿效一下?

四、目前各方情緒性的發言不少,但真正拍板權在德國總理梅克爾

德國總理梅克爾將先與法國總統歐蘭德會商,周二的歐盟高峰會將會做出決定。我們認為,面對各國疑歐派抬頭,尤其是英國二○一七年的脫歐公投,歐元區各國政府有不能失敗的壓力,必須要重開協議談判。

五、希臘必須要有一筆投資提高生產力的資金,才能浴火重生

如果再次談判,雙方並不是沒有讓步空間。在希臘發動公投前,雙方談判差距已經拉近到廿億歐元;即使如此,這次的協議不能仍舊在撙節多少、紓困多少上打轉,否則脫離不了惡性循環。新的協議必須要納入新的思維,就像上周的IMF報告指出,目前希臘新債滾舊債,是永遠償還不了的,必須有「減債」的安排。

無論是減債或是另行安排投資成長基金,新協議必須改弦更張,否則,惡性循環還會出現,希臘人民禁不起一再的折磨,歐元區禁不起一再的折磨,而世界經濟也禁不起一再的折磨了。

趙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