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歐元區峰會 希臘新財長空手出席
by 趙永祥 2015-07-08 14:54:29, 回應(0), 人氣(927)


歐元區峰會 希臘新財長空手出席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104.07.09

歐元區國家領袖原本預期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七日會帶著新紓困方案前往布魯塞爾出席歐元區高峰會,但馬爾他總理馬斯卡特推文表示,希臘新財長查卡洛托斯在財長會議上沒有提交「具體的新紓困方案」,「兩手空空來開會」。

各國財長期盼希臘提出新的改革計畫和紓困方案,但歐元區主席戴松布倫表示,希臘財長查卡洛托斯並未提出任何具體方案。不過戴松布倫表示,希臘將在幾小時內正式要求歐盟立刻提供紓困款項。

另一名與會人士說,查卡洛托斯在會議上口頭報告,但沒有書面的新提案。一名消息人士說:「他們也許明天會提出新提案大綱。」

希臘官員表示,在出席高峰會前,齊普拉斯會先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歐蘭德會晤,齊普拉斯並將於八日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

希臘媒體之前報導,齊普拉斯的新方案包括要求將希臘三千二百卅億歐元債務減記三成,寬限期廿年。

在希臘公投拒絕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方案後,歐元區領袖要求齊普拉斯在七日的高峰會上提出「明確」和「可信任」的新提案。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減記債務是齊普拉斯新提案的重點項目。但減記希臘債務是歐元區許多國家的「紅線」,尤其是德國和一些東歐國家。

對希臘債務曝險很高的斯洛伐克財長卡吉米爾說,他懷疑能達成協議,「減債在我國是紅線」。斯洛伐克、馬爾他和愛沙尼亞都是希臘的債主,反對減記。

德國目前的立場是反對任何無條件減記,但法國總理瓦爾表示,「在討論希臘債務時,沒有禁忌話題」。盧森堡財長也支持討論減債。

希臘媒體報導,齊普拉斯六日與希臘各政黨領袖會商,提出新要求,包括確保希臘金融體系流動性、在降低衰退衝擊的原則下進行可信的改革、強勁成長計畫、重整希臘債務,包含減記。

齊普拉斯曾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最新報告,他三日推文說:「按照IMF的說法,希臘債務可維持下去的唯一方法是減記百分之卅和寬限廿年。」

IMF報告指出,希臘在二○一八年之前還需要三百六十億歐元紓困金,報告也支持減記希臘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