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美國與歐元區之經濟發展現況
by 趙永祥 2015-07-23 08:33:51, 回應(0), 人氣(882)
             
                 美國與歐元區之經濟發展現況

                           趙 永 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觀察近期全球經濟情勢,由於景氣復甦不如原先預期強勁,使國際主要預測機構皆小幅下調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不過,目前看來美國逐漸擺脫第一季氣候不佳與罷工影響,歐元區與中國相關刺激政策初見成效,使得全球景氣轉為「弱中趨穩」。


美國與歐元區之經濟發展現況


美國之經濟發展

美國經濟分析局(BEA)上修先前公佈之2015年第一季總體經濟數值,在實質GDP成長年增率方面,今年第一季成長率修正為2.9%,上修幅度達0.2個百分點。雖然因為美國第一季受到嚴寒氣候、西岸港口罷工與油價持續下滑等因素影響,導致GDP的表現不如市場預期。然而美國第一季的民間消費成長年增率達3.1%,而民間投資則成長7.9%,意味內需動能依然維持水準以上的活絡。


在就業市場方面,美國於2015年5月的失業率為5.5%,雖然較前一個月的失業率上揚0.1個百分點,然而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8萬,為今年以來最高水準,也意味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復甦。此外美國5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0.0%,去除能源與食品項目後的核心CPI年增率為1.7%。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6月會議暗示希望勞動力市場持續改善,且通膨穩步上升至2%目標,市場解讀為傾向鴿派的動作。


美國經濟近期的景氣展望方面,參考美國供應管理研究所(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 ISM)公佈美國的2015年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8點。而ISM公佈的5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為55.7點。美國雖在今年第一季的經濟表現頗令市場憂慮;但其就業市場持續復甦,且PMI、NMI呈現擴張態勢,表示未來景氣回溫的機會不低。


歐元區之經濟發展

歐盟統計局(Eurostat)更新2015年第一季歐洲總體經濟數值,歐元區19國與歐盟28國的實質GDP成長年增率分別為:1.0%與1.5%,前者維持不變,後者上修0.1個百分點。歐元區與歐盟的表現皆優於前幾季。除了基期不高的因素外,歐洲央行(ECB)的量化寬鬆政策對拉抬經濟信心與表現也出現正面助益。歐洲擔任火車頭的前三大經濟體仍以英國的表現較出色,第一季成長年增率達2.4%,德法第一季則分別成長1.0%與0.7%。而身為第四大經濟體的義大利則在衰退多季後,於2015年再次回到正成長。


此外歐元區失業率在2015年4月經過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為11.1%,較3月失業率下滑0.1個百分點,且較去年同月的失業率低了0.6個百分點。目前的失業率最高的情況出現在近來脫歐風險甚高的希臘,其失業率高達25.4%。而在物價指數方面,歐元區在2015年5月的CPI年增率為0.3%,較前一個月上揚0.3個百分點,核心CPI年增率則為0.9%。歐元區的通貨緊縮疑慮出現淡化趨勢,也意味ECB的量化寬鬆政策逐漸發揮效果。


至於歐元區經濟展望方面,參考歐盟委員會公佈的綜合經濟觀察指標(Economic Sentiment Indicator, ESI):歐元區在2015年5月的ESI為103.8點,較前一個月持平。在構成5月ESI的五個細項方面,除了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之外,其餘的零售業、服務業、製造業、營建業信心指數皆屬上揚。


日本之經濟發展

日本內閣府上修2015年第一季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率為-0.9%,主要是因為企業資本支出優於預期,不過民間消費依舊低迷不振使經濟復甦速度緩慢,商品與服務輸出成為日本經濟中的唯一亮點,較2014年同期大增7.4%。


根據內閣府公布 2015 年5月的消費者動向調查,消費者信心指數較前月略為下滑至 41.4 點,主要是就業環境與購買耐久消費財時刻的判斷等2項指標下滑所致。而根據日本內閣府所公布的2015年4月份的民間核心機械訂單金額為9,025億日圓,較2015年3月增加3.8%,顯示日本企業對景氣的樂觀而增加資本支出。


日本央行所實施的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促使日圓貶值至12年來新低,雖然有助於出口,但因進口成本增加而傷害中小企業與內需消費的副作用也同步出現,由於2015年第一季經濟表現優於預期,預料日本央行將不會再有進一步的加碼動作。


韓國之經濟發展

韓國方面,依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公布的資料顯示,2015年5月份出口較2014年同期減少10.9%,已經連續5個月出現負成長,而進口則是減少15.4%,順差為63億美元。從產品別來看,電腦、半導體與手機等產品的出口成長,但鋼鐵、船舶與汽車等產品的出口則是衰退。從出口國別來看,除了對香港與越南的出口增加外,對主要貿易夥伴的出口都衰退,其中對美國出口減少7.2%,對中國出口則是減少3.3%,對日本的出口則是衰退13.5%。


至於內需方面,韓國2015年5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8,較2015年4月份下滑1點,而新出口訂單指數則是上升0.3點至47.9,兩者已經連續3個月落到榮枯線之下,顯示韓國製造業活動持續萎縮。根據韓國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受到國際油價下跌與內需疲弱的影響,2015年5月的生產者物價指數較2014年同期減少3.5%,連續10個月下跌。此外,在消費者物價指數方面,根據韓國統計局所公布的資料,2015年5月的消費者物價較2014年同期上漲0.5%,已經連續6個月低於1%,引發陷入通縮的疑慮。


受到全球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影響,韓國出口已連月衰退,加上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疫情擴散,進一步衝擊自去年世越號船難以來不振的疲弱內需,韓國央行再度調降基準利率一碼至1.5%的歷史低點,為2015年以來第二度降息,成效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