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全球金融市場發展現況
by 趙永祥 2015-07-23 08:36:04, 回應(0), 人氣(963)


                    全球金融市場發展現況


                       趙 永 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美國聯準會利率政策動向與希臘債務談判為影響本月國際金融市場的主要因素。


在國際股市方面

由於債務談判陷入僵局,希臘威脅要退出歐元區,為市場帶來壓力,歐美股市多半下挫。而Fed利率決策會議後,決定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但FED希望能看到經濟確實復甦的證據,因此宣示升息速度將非常緩慢,降低市場風險預期,支撐美股上漲。至於在新興股市方面,希臘債務談判不順,全球金融市場風險升高,拖累新興股市表現。


在國際債市方面

由於希臘拉高姿態,威脅不排除退出歐元區,使得債務談判陷入僵局,市場避險意識升高,國際資金轉進歐美債市,使得歐美債市有不錯的表現。新興債市則因投資人避險需求增加,抽離資金回流到歐美債市,因此難有亮眼表現。


當前國內廠商雖然貿易表現仍舊衰退,但衰退幅度明顯縮減,讓製造業與服務業廠商對當月及未來景氣看法均維持中性,而營建業景氣則仍呈現相對弱勢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