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WTO貿易便捷協定」年底生效
by 趙永祥 2015-08-08 20:19:31, 回應(0), 人氣(994)


「WTO貿易便捷協定」年底生效

經濟日報/104.08.07

「貿易便捷化協定」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第九屆部長會議所通過「峇里套案」的最重要的成果,經濟部昨(6)日表示,我國預計8月中下旬向世界貿易組織(WTO)遞交「接受書」。協定生效後,不僅有助拓展台灣國際經貿空間,更是WTO成立20年以來第一個新增加的多邊貿易協定。

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曾永光說,「貿易便捷化協定」主要涉及「關務」,藉由透明化、電子化方式,加速貨品通關,減少貿易商成本。雖不如其他降稅協定來得更吸睛、有明顯調降關稅,但台灣商品及服務貿易總額已占GDP的110%,有助消除無形中的貿易障礙。

WTO第十屆部長會議今年12月底將在肯亞奈洛比舉行,依據WTO規定,「貿易便捷化協定」將在獲得三分之二以上WTO會員的批准並存放「接受書」後約一個月生效。外界預期在12月底開會之前,就可以生效。

曾永光表示,先進國家對「貿易通關」都有一套完善制度,諸如美國、歐盟、日本、新加坡,只要按其規定的程序通關,都很透明,甚至透過電腦查詢,就可掌握貨品流向。

但若是東南亞、或部分第三世界國家,海關可能藉機故意拖延來索賄等,給貿易商帶來無形的成本。會員國一旦簽署「貿易便捷化協定」,就要按基本規範而行;台灣以貿易立國,協定對台灣十分重要。

為趕在今年底WTO貿易部長會議舉行前,落實上屆會議的提案,今年5月,APEC貿易部長會議上,各會員體一致呼籲並承諾儘速完成國內程序。截至目前,依序已有香港、新加坡、美國、模里西斯、馬來西亞、日本、澳洲,波札那、千里達、南韓、尼加拉瓜等共11個會員國,向WTO遞交「接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