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借鏡巴菲特 買房需注重未來性
by 趙永祥 2015-08-10 05:55:03, 回應(0), 人氣(1736)



借鏡巴菲特 買房需注重未來性


Date: 2015-07-20 08:39:16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創投公會理事長林坤銘,旗下資金管理規模高達上百億元,從20年前的神通、聯強、緯創資通,到目前網通業第一名的業績模範生德勝科技,都是創投成功案例。但林坤銘透露,這輩子只有三次買房經驗,其中兩次一買房價就跌,但他從此學到「買房要危機入市」。

林坤銘最後一次買房是20年前,買在敦化南路上跟名人黃任中當鄰居,沒想到買進後,房價從一坪50萬,一路跌到30萬,讓號稱是投資高手的他,心情特別不好。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他仔細檢討,發現房地產雖然也是產業投資的一環,但是景氣循環周期特別長,波段至少八到十年,讓他投資失利的原因就出在買在最高點。

他說,股神巴菲特總說「危機入市」,在別人貪婪時戒慎恐懼,而當別人恐懼時就可放手一搏,他從此奉為圭臬。

雖然房地產投資變現慢,但林坤銘說,只要貸款不大,擺久了大部分都不會輸,所以當年跌掉三成的房價,如今一坪喊破一、二百萬元,現在「蔡英文也來當鄰居了」。

林坤銘當年台大電機系畢業後,學以致用投身電子科技業,而台灣創投業的發展,跟傳統製造業轉型高科技業密不可分,林坤銘因此投入創投產業,為新創產業挹注資金與技術,至今已逾20年。

他的投資心法是,創投所謂的風險投資,並不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那只是因為不懂風險才分散。而是要去了解風險,不熟悉的領域,不要輕易投資,但是能控制風險的,就要把雞蛋全擺在一起,盯住目標,看好就加碼。

他以巴菲特為借鏡,股神巴菲特投資獲利常所向無敵,不是因為運氣好,靠的是幾十年產業經營的累積。林坤銘說,創投不能只靠說故事,一定要關注企業經營的本質。如今,台灣創投產業正面臨新一波轉型,林坤銘透露,轉型私募股權投資(PE),挹注台灣產業發展,路才能走得更遠。

林坤銘說,投資房地產雖然要危機入市,趁悲觀的時候抄底進場,但沒有危機時,又該怎麼投資?

他以買股票打比方,投資人都想買在股價最低點,但要賣在最高點,但股價只有一個最低點,沒有人能精算得到,而且因為不可能天天都有最低點,所以,要以產業投資角度來看,進貨買多的原則是看均價。

拿房地產投資來說,無法危機入市,就要慎選標的,所以林坤銘透露,他買房總是挑大安區,因為考慮區位環境、生活機能、交通和學區的綜合性,「看未來性很重要,沒有未來性的,儘量少碰。」



林坤銘最後一次買房是20年前,買在敦化南路上跟名人黃任中當鄰居,沒想到買進後,房價從一坪50萬,一路跌到30萬,讓號稱是投資高手的他,心情特別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