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摩根2015年上半年度理專調查」之分析
by 趙永祥 2015-08-11 07:32:03, 回應(0), 人氣(1000)





「摩根2015年上半年度理專調查」之分析


最新「摩根2015年上半年度理專調查」結果出爐,訪問全台908名理財專員對投資環境看法,理專下半年建議是股先於債,最推薦的股票基金在可複選下前三名依序為中國(50%)、歐洲(49%)、美國(20%);中國推薦率較前次調查翻倍至五成,不但創下2010年調查以來新高,也是首度登上股票推薦之冠。

前有胡蘿蔔後有棒子

一個朋友在金融業做財富管理多年,問他什麼商品賣最好,他說當然是佣金高的。公司業績壓力很大,不只個人業績要拼,還有部門業績也要評比,所以經常舉辦業績競賽,鼓勵大家衝業績,對公司貢獻大的當然能得到犒賞,領到高額獎金不說,公司還會很大方的招待績優同仁出國旅遊。未能達標的業務員就挫冽等留校查看,業績考核除了看出勤率,多數時候還是以「幫公司賺進的手續費」來衡量。所以為了增加手續費收入,佣金高的商品當然首選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客戶的需求與商品的風險,在沒有辦法被兼顧的情形下就被忽略了。

客戶的資產在他們眼裡都是業績,只要轉進轉出這個月就過關,多轉一些獎金就多一些。理專的看法其實就是公司的看法,雖然每天早上開晨會都有財經分析,全球金融市場報告,但散會前還是要提醒本月主推商品和業績目標,理專看法幾乎就可以說是要向客戶介紹的「主推商品」。

顧問式行銷變成噱頭

雖然有些業者想走不一樣的路線做顧問式行銷,去深入了解客戶的需求,做全方位的資產配置,但發覺效果不彰。一般業務員還是習慣直接銷售,就算請客戶填問券,幫客戶做財務健診之後,還是賣架上主推的商品,「顧問式行銷」反而成為一個噱頭,好像和別人不一樣,很厲害的樣子,其實賣的東西是一樣的。

只有少數業務員還傻呼呼的站在客戶這邊,幫客戶做財務健診,這除了要有專業和耐心去做,還需要客戶配合,願意把自己甚至家人的資產公開,這要相當的信任度;國人一向保守,很少讓外人知道自己的資產,除非碰到真心為客戶著想質優的理財顧問,這需要長時間的交往與培養信任度。

金融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公司招牌和商品其實都差不多,要想存活只有專業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服務和誠信;如果平常都找不到人,只有在缺業績的時候才會出現,很容易被淘汰。大多數人都是在人情的壓力之下,去買了不是很清楚什麼東西的金融商品,又不好意思問,最後可能傷了荷包又傷了感情。

當紅炸子雞目前熱門的商品不一定是好商品,也不一定適合每一個投資人;理專有解說商品的義務,投資人要問清楚商品,了解自己的需求,而不是為了幫忙達到別人的業績而簽單。金融商品會獲利就會有風險,投資人不要只聽好的,要多問一句有什麼風險,最大的虧損是多少,衡量一下自己可以承擔的風險。

投資人在計較股票千分之三的證交稅,卻沒注意基金百分之三的申購費,很多人把基金當股票在玩,賺個5%理專就建議落袋為安,一年轉個幾次都是獲利出場,扣掉費用後才發覺白忙一場。厲害的理專會看趨勢,周轉率相對就高,投資人還是自己要注意,滾石不生苔,長期投資才賺得到錢。

基金投資重要法則:四四三三排行榜

「四四三三法則」是台大財務金融所教授邱顯比、李存修建議
用來挑選優質基金的法則,

『四』: 1年期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四』: 2年、3年、5年、今年以來基金績效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三』: 6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三』: 3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