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大師提點 李開復罹癌體悟生命
by 趙永祥 2015-08-11 23:31:39, 回應(0), 人氣(1419)



星雲大師提點 李開復罹癌體悟生命


               【人間社記者 楊安安 高雄報導】 

                    Date: 2015-07-01
  • 圖說:創新工場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與星雲大師對談。 

  • 人間社記者慧延攝

  • 圖說:創新工場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與星雲大師對談。 人間社記者慧延攝

  • 圖說:創新工場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與星雲大師對談。 人間社記者慧延攝

獲得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為影響世界百大人物之一,創新工場首席執行官李開復,在人生的巔峰罹癌,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後,日前發表新書《我修的死亡學分》和紀錄片「向死而生」,並分享面臨死亡學會的「健康無價」、「正面思考」等七個學分,以及星雲大師啟發他對生命的看法。

李開復剛罹癌時,經常怨天怨地、責怪老天爺不公平,朋友看他如此痛苦,特別引薦他到佛光山小住幾天,在一次早餐會上與星雲大師談話,啟發他對生命的看法。

星雲大師問他:「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他不假思索地說:以「最大化影響力」、「世界因我而不同」為人生信仰的他,總是相信一個人能有多大程度可以改變世界,就看自己有多大的影響力;影響力愈大,做出來的事情就愈能夠發揮效應。但這個信念就像腫瘤一樣長在身上,頑強、固執且快速擴張。但大師聞言微笑不語,沉吟片刻後,他說:「這樣太危險了!」

大師點醒他,人是很渺小的,多一個我、少一個我,世界都不會有增減。你要「世界因我而不同」,是否太過狂妄!什麼是「最大化影響力」?一個人如果總是希望擴大自己的影響力,那其實是在追求汲汲追求名利啊!「問問自己的心吧!千萬不要自己騙自己。」

大師也以長年與病為友的經驗告訴李開復:「人身難得,人生一回太不容易了,不必想要改變世界,能把自己做好就不容易了。」面對疾病,正能量是最有效的藥。病痛最喜歡的就是擔心、悲哀、沮喪。病痛最怕的就是平和、自信和對它視若無睹。讓他印象最深的是,「我得了幾十年糖尿病,但我無視於它的存在,每天照樣做我該做的事,我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這些大師的話語,深深震撼李開復的心,也調整了他對「影響力」的看法。當他終於看清自己的「心」病後,病也因此獲得治癒的契機。

李開復說,面臨死亡時,他學會了七個學分,
第一點就是「健康無價」。他提及生病後,才深深體會到失去健康了,就什麼都沒有了,生命最重要,健康和生命是一樣重要的。

第二是「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理由」。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理由,我們應該多思考當一件事發生以後,是不是有什麼正面的啟示或者正面的力量。發生一個災難,是不是不要把它當成一個果,而是把它當成因,如果把它當成因,任何的災難都是學習的機會。


第三是「珍惜緣分,學會感恩和愛」。他感慨的說,面對死亡的時候,才感覺親人給予無私的愛,而他的回饋是多麼的冷漠。


第四學分則是「學會如何生活,活在當下」,每天都要活成一個特殊的日子。


第五是「經得住誘惑」。


第六是發現「人人平等,善待每一個人」。他建議大家,不要吝嗇給別人愛的關懷。你對任何人的微笑,一個行為,都可能幫助別人,幫助生命,也因此認識了更多新朋友。


第七點則是「我們的人生究竟是為什麼?」他相信每一個平等的生命都是來到這裡不斷學習,不斷成長。人只有有缺陷才能學習成長,沒有權利過分的批評別人,需要做的是怎麼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更完善的人。


不是佛教徒的李開復,堅信星雲大師給他的指引。他表示,信什麼宗教不是最重要的,我相信世間的緣份,也相信人的生命不會因死亡而結束。期許這一生能透過修煉,提升性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