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民幣貶值背後隱藏之貨幣戰爭意義
by 趙永祥 2015-08-12 22:37:26, 回應(0), 人氣(1740)


                         人民幣貶值背後隱藏之貨幣戰爭意義

趙 永 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1. 中國做了什麼?
中國通過設定中間價嚴格控制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水平。在中國境內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可在每日中間價上下2%的區間波動。不過,中國央行在制定次日中間價時往往會忽視市場信號,有時當市場信號顯示人民幣將走軟時,央行卻上調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中國央行稱,今後在制定中間價時會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並將周二人民幣的大幅貶值歸因於此。

2. 中國為何這樣做?
中國央行在一份聲明中稱,此舉有利於提高中間價形成的市場化程度。但此舉也正值中國出口行業走軟以及總體經濟增長看似低迷之際。人民幣貶值有助增強中國出口企業產品在海外市場上的競爭力。

3. 這對其他國家和地區意味著什麼?
最直接的影響是此舉向世界暗示:中國政府認為中國經濟增長乏力。此舉在美國可能再次引發對中國政府人為壓低匯率以幫助本國制造業的批評,這種指控可能在美國總統競選期間掀起更大波瀾。

4.這對市場意味著什麼?
此舉給全球其他央行帶來了壓力,可能迫使它們壓低本幣匯率以幫助本國出口商並阻止不穩定的資本流動。此舉可能沖擊大宗商品市場,因為它意味著中國潛在需求疲軟。此舉還可能會加速資本流出中國,特別是如果投資者預計人民幣將進一步貶值。

5.下一步影響是什麼?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末訪問美國並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前,此舉會導致中美進一步趨於緊張。此舉也會令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的前景變得復雜。長期而言,人民幣貶值舉措令外界對中國政府推進市場化改革的承諾產生質疑。


結語

人民幣貶值舉措能否緩解中國經濟壓力?

中國政府希望走勢更加靈活的人民幣能夠幫助穩定起伏不定的經濟,但這種走鋼絲式的舉措存在巨大的風險。

人民幣貶值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中國出口商的壓力。但中國的進口比出口還要疲軟,主要是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因此,今年前七個月,中國貿易順差增加一倍,至3,060億美元。這表明貿易余額並非此次匯率舉措的主要動機。

倒不如說,更加靈活的人民幣匯率似乎旨在解決典型的貨幣政策僵局。為重振疲軟的經濟,中國一直在放鬆貨幣政策,自去年11月以來四次降息。這導致人民幣資產相對於其他貨幣資產的回報下降,促使投資資金撤出中國。中國央行一直在向金融系統注入資金,但資本流出會削弱央行放鬆措施的效力。捍衛人民幣還意味著動用外匯儲備。在美聯儲今年可能開始加息的情況下,中國的資本流出只會癒演癒烈。

理論上講,這種困局可以通過讓人民幣貶值到足以吸引資金流回中國的水平而加以解決。但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對漸進方式的青睞意味著政府不太可能允許人民幣匯率調整得太快。迅速貶值還會使中資企業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務可能出現一波違約潮。筆者估計,這類債務可高達3萬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