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全球黃金需求下降12%
by 趙永祥 2015-08-15 06:35:41, 回應(0), 人氣(1283)

全球黃金需求下降12%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周四稱,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黃金需求跌至六年低位,跌幅達12%,亞洲重要買家對黃金失去興趣。

世界黃金協會最新黃金需求趨勢報告稱,今年3-6月黃金需求919.4噸,少於2014年同期的1,038噸。

即期交付的黃金價格於2011年9月攀至每盎司1,920.94美元的峰值,之後便一直承壓,到目前已累計下跌逾40%,因黃金產量大於需求,通脹也低迷不振,這讓黃金失去了通常的支撐因素。金價第二季度末下跌3%。

總部位於倫敦的世界黃金協會負責市場咨詢的休伊特(Alistair Hewitt)說,第二季度其實相當有挑戰性。數據可清楚地反映出這一點。

全球黃金珠寶首飾需求第二季度下降14%,至513.5噸,上年同期594.5噸。金飾佔全球黃金消費的比例約為60%。

股票購買增加以及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簡稱:美聯儲)加息預期抑制了全球黃金需求。黃金不支付利息,難以和其他提供回報且被認為是安全的資產(比如美國國債)競爭。

第二季度全球黃金投資需求同比下降11%至178.5噸,2014年同期為199.9噸。不過,圍繞希臘退歐的擔憂提振了第二季度歐元區國家的金條和金幣需求,此類需求增長19%至46.5噸,上年同期為39.2噸。

第二季度全球黃金供應量同比下降5%至1,032.6噸。供應量之所以下降,是因為黃金回收量下降至251.1噸,為八年低點。

印度和中國的黃金需求均下滑。這兩個國家共佔全球黃金消費量的約一半。

印度是最大的輸家,第二季度惡劣天氣導致農民收入下降、第三季度傳統慶典節日減少都拖累了國內黃金需求。這些慶典的籌備活動通常提前幾個月完成,所以效應會在3月至6月間體現出來。

印度第二季度的黃金總需求下降25%,至154.5噸,上年同期為204.9噸;當季的金飾需求為118噸,較上年同期的152.6噸減少23%。

再看同期的中國,股市大漲推動投資者將資金投向股市而不是黃金。第二季度中國黃金總消費量下滑3%,至216.5噸,上年同期為224.1噸;金飾需求減少5%,至174.4噸,上年同期為184.6噸。

鑒於7月金價重挫可能吸引亞洲投資者的逢低買盤,預計今年下半年需求將回升。7月金價下跌近7%。黃金以美元計價,所以持弱勢貨幣的投資者購買黃金的成本會增加。

當然,印度進入結婚和節日季、因中國股市大跌而虧損的投資者再度投資黃金以及近期中國央行推動人民幣貶值等因素應該能夠提振黃金需求。

休伊特稱,目前所見表明,人民幣貶值將繼續支撐黃金投資。他表示,受到貨幣走弱威脅時,經常看到人們轉而投資黃金,他認為這顯然就是過去幾天中國發生的情況。

據世界黃金協會稱,2015年的黃金需求量預計在4,200-4,300噸。2015年中國和印度的黃金需求前景基本相同,這兩個國家的需求量均在900-1000噸之間。

倫敦現貨市場上,現貨黃金價格上漲1.4%,至每盎司1,124.48美元,為三周高點。